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马尔多罗之歌》

  作者:(法)洛特雷阿蒙 译者:车槿山

  版本:后浪|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8年10月

  洛特雷阿蒙,原名伊齐多尔·迪卡斯,1870年在巴黎去世,年仅24岁,留下的作品只有一本《马尔多罗之歌》和两册《诗》,但在死后,他成为了法国超现实主义的重要人物。

  长篇散文诗《马尔多罗之歌》由六个章节组成,其构思明显受到了波德莱尔的影响,以奇幻的想象力描写了各种绝望、黑暗、丑陋的意境,当他第一次将诗稿交给出版社后,出版商因为内容过于大胆而拒绝发行。洛特雷阿蒙对此十分不满,在信件中他以讥讽的口吻写道,“以后我只歌唱希望了,但为了这样做,我必须先抨击这个世纪的怀疑(忧愁、悲伤、痛苦、绝望、凄惨的吼叫、人为的恶意、幼稚的骄傲、可笑的诅咒,等等)”。

  在洛特雷阿蒙眼里,丑陋和愚昧是灵魂的本质,只是现代社会掩盖了这一切,若要描绘本源,寻求真正的幸福,就必须开启黑暗之门,在这一点上,“诗人有权认为自己高于哲学家”。

  (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