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孔雀与藤蔓》

  作者:(英)A.S.拜厄特 译者:郭昌晖

  版本: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威廉·莫里斯和马里亚诺·福特尼年龄相差30岁。前者是现代设计之父,崇尚自然之美,是一名社会主义者,所发起的工艺美术运动改变了维多利亚时代以来的设计品位。后者是西班牙贵族后裔,因服装设计而闻名,作家普鲁斯特赞赏他设计的女士长裙Delphos精美绝伦,它一改欧洲蓬蓬裙传统的贴合身体的古希腊式设计,解放了被束缚的女性。Delphos的褶皱设计随着福特尼的去世成为了绝唱,后世再也没能还原这项丝绸打褶的技术。

  两位在生前从未有过交集的艺术家,在拜厄特的笔下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他们接受了不同文化的浸染——莫里斯沉迷北欧神话、福特尼浸润于克诺索斯文化之中——但都用自己的才华改变了视觉世界。孔雀和藤蔓,是融合了艺术家的奇思妙想而诞生的装饰,拜厄特探索了他们天赋的源头和对美学共同的追求。这是一本体量很轻的小书,书里有很多作者个人的冥思,不是一本严谨的传记或学术专著,但若想在闲暇时感受艺术与艺术、艺术与文字之间交错对照的美感,《孔雀与藤蔓》不失为一个可供考虑的选择。(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