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下一篇

第三季营收197亿 茅台称“符合预期”

第三季收入197.19亿,同比增3.82%,净利89.69亿元,同比增2.70%;茅台称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0月28日,杭州,顾客在一商场观看贵州茅台。图/视觉中国

  10月30日,贵州茅台对外发布公告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符合预期。全年预计,本公司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并有望超额完成,可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此前10月28日,茅台发布三季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收入197.19亿元,同比增速3.82%;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增长2.70%。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未达到4%,尽管本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现金流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生产、销售状况也无异常,但三季度的增幅远低于去年同期,引发了投资者对茅台未来的不确定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分析一家企业,不仅要同比,更要环比,进行多维度的判断与思考,才能找到观察茅台盘面数据背后的逻辑。目前看来,投资者不应被“利空”恐慌,以及轻易得出的“走低”结论左右理性判断。

  

  前三季度业绩保持20%稳步增长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业绩稳中向好。10月28日下午,贵州茅台公布2018年三季报,业绩继续保持20%以上的稳步增长:今年1-9月,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49.29亿元,同比增长24.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2.21亿元,同比增长23.85%;基本每股收益为19.69元,同比增长23.77%。

  10月29日,贵州茅台股价出现大跌,引发大跌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市场对贵州茅台三季报中的业绩增速下滑产生了恐慌性看空。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收入197.19亿元,同比增速3.82%;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增长2.70%。

  根据贵州茅台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三季度单季收入同比增长115.95%,净利润同比增长135.70%。与2017年第三季度的惊人增长相比,2018年三季度单季收入增速确实明显放缓。但通过调查贵州茅台去年的营销策略就可以发现,贵州茅台2017年三季报营收超高增长的原因,是当年茅台酒价格过快增长,厂方为维护公众市场价格秩序,针对市场情况进行主动调剂,在中秋节前大幅超量投放,以平抑价格过快增幅,使得2017年三季报的营收出现了惊人的一跃。

  翻看过往财报发现,贵州茅台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已经打破历史纪录。

  2013年至2018年,贵州茅台第三季度营收分别为78.6495亿元、75.5762亿元、75.4867亿元、87.9512亿元、189.9348亿元、197.178亿元。

  此外,2018年三季度现金流达230亿元,也是历史最高峰值。从货币资金数字看,三季报数字也达1007.5086亿元,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放在长线观察,贵州茅台的累计增幅,已不能用一个季度的增长完整涵盖。

  茅台生产经营稳健,未发生重大变化

  近年来,茅台酒的销售,已经突破了淡旺季之分,常年供不应求。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与上述现象相关的,是茅台方面在净化市场秩序、清理制约市场良性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以期进一步推动茅台酒销售与服务进入良性通道。

  在经营方面,今年开年前,为减轻经销商负担,贵州茅台主动宣布,在确定供货之前,不得提前收取经销商的预付账款。从账面上看,预收账款大面积下降,但是,茅台营销渠道的负担却得以大幅度下降,营销网络进入更为良性的发展。

  今年1-9月,贵州茅台共计销售茅台酒462.65亿元、系列酒59.34亿元,茅台酒稳步增长、系列酒持续升幅加大;茅台酒的国内销售总额前三季度达到504.55亿元,海外销售17.44亿元。从财务报表上看,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07.51亿元;现金管理方面,利息收入前三季度共计27.28亿元,同比增加33.95%;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达82.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20亿元大幅增长634.92%,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归集集团公司其他成员单位资金增加额增加。

  今年8月,为进一步稳定茅台酒的市场价格,同时满足中秋和国庆双节的供应,茅台方面出台措施,经销商可以在8月份提前执行9月和10月两个月的计划量。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茅台今年出台了在旺季增加7000吨供应量的做法,但去年同期也有增加市场供应量的举动,所以对于第三季度茅台酒的总量变动不大的情况下,靠年初的提价红利继续保持茅台酒在第三季度实现同比近20%的增长。

  今年,茅台酱香系列酒围绕“抓基础、强管理、稳增长、保盈利、大单品”十五字方针,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的基础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行业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以来,茅台实施的茅台酒与系列酒“两轮驱动”战略效应持续。

  有分析人士指出,贵州茅台发展至今,已经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公司。巨量公司的增长逻辑往往是,同样的增幅背后,是更大的财务数字。因此,观察茅台的趋势,不应只从增长比例,更要从增长质量、实际的财务数字去衡量。

  在10月30日公告中,贵州茅台表示,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整体生产经营态势是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全年业绩持续提升,或超额完成任务

  贵州茅台过往十年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4.25%。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4.39%。净利润增长与收入基本同步,主业对净利润的贡献率接近100%。经营现金流逐年稳步增长。作为贵州茅台的股东,还可以享受每年超过50%的分红率。

  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主营业务年增速常年保持两位数,其中2007年、2011年、2012年增长率更是分别高达47.6%、58.19%、43.76%。2013年,白酒行业陷入低谷,整个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在2014年、2015年白酒行业一片萧瑟之际,茅台仍然实现了业绩正增长。

  自2017年4月超越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后,茅台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品牌价值和股票总市值持续位居全球烈酒第一位。

  世界知名品牌价值及战略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7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排行榜中,茅台以115.4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继续高居榜首,且品牌价值较上年增加57.77亿美元,接近翻番,较位列第二的尊尼获加高出70亿美元。

  茅台的营销基础,源自高质量的生产。今年以来,茅台大力推动工匠队伍建设,为未来五年的生产增长,夯实了最为核心的基础。

  集团高层已对明年定了调子——“能快则快,不留后路”。业内人士认为,贵州茅台全年的业绩,将会持续升高。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