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证监会声明:减少对交易环节不必要干预

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A股昨日收盘上涨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思源)10月30日,沪深两市低开,盘中证监会罕见发布声明,称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随后大盘在券商、银行等大金融板块拉升下上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02%,深圳成指上涨0.72%,创业板指上涨0.76%。

  证监会披露的三方面工作包括: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有券商人士指出,监管机构放宽及优化交易监管,鼓励并购、回购等业务的开展,对券商业务的拓展带来了利好。

  证监会近期出台了一系列并购重组“新政”: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支持中概股参与A股并购等。

  此外,近期证监会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的“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丰富了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了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证监会还表示,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此前的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对公司法有关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修改。就在新规通过后的第三天,中国平安宣布,计划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10%的股份。有业内人士按照当前的股价估算,上限10%股份对应的回购资金可达千亿元。

  对于新规,华创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新规体现了政策层面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鼓励支持,长期来看对于A股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的市值管理和股权激励起到积极作用。

  证监会在优化交易监管方面表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我国资本市场上散户数量较多,这也为市场波动带来不确定性因素,证监会提出优化交易监管,可以有助于促进投资者的公平交易,让监管程序走向制度化。减少交易阻力并非等同于监管部门完全放手,违规资金依然会被禁止入场。不过监管层可能适度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以实现公平交易,这其实更利于建立起规范的市场秩序,吸引投资者入市。

  此外,证监会指出,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长期资金以配置的方式稳妥进入股市,有利于解决股市的资金匮乏情况,改善市场生态环境,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股票现货市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