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下一篇

超标电动车今起可申领过渡期“临标”

“超标电动车”所有人需通过“北京交警”APP进行操作;合规电动车登记上牌不再需要提交相关证明复印件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明日(11月1日)起,《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需登记挂牌才可上道路行驶,并未超标电动车设置3年过渡期。作为配套政策之一,《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也将于明日实施,《规定》进一步简化了“合规车”登记上牌的申请流程。

  此外,从今天开始,市民即可在线申领超标电动车过渡期临时标识。

  登记上牌不再需要自行复印证件、发票

  《规定》对列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办理注册、转移、注销登记,以及补换领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行驶证等的管理进行明确规定。

  据悉,相较此前的办理方式,《规定》在申请材料、登记时限、办理流程等方面均作了较大幅度的精简或放宽。今后,电动自行车车主只需提供身份证明、购车凭证、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即可办理登记,而现场提交的登记申请表、所有人身份证明、购车凭证、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等资料不再需要携带复印件,窗口工作人员将为群众免费复印申请材料。此外,据交管部门介绍,“合规”电动车丢失合格证的,只需携带购车发票仍可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既有合规电动车明年5月1日前都可上牌

  根据相关规定,要申请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需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且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才能到交管部门办理申请注册登记业务。

  为了方便在《条例》实施前已经购买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办理车辆登记手续,登记时限也得到了进一步放宽,《规定》对该部分既有(2018年11月1日前购买)合规电动自行车放宽登记时限至明年4月30日,市民不必在近期“扎堆儿”到交管部门办理登记上牌。

  交管部门提示,在今年11月1日后购买的,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申请电动自行车登记的,应当自购买之日起15日内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

  释疑1

  合规车如何办理登记上牌?

  据介绍,市民可自愿选择到北京市任意一个交通支(大)队的非机动车登记站办理“合规”电动车的登记上牌业务。

  如果市民不确定自己的车辆是否属于北京市电动车产品目录内的合规车辆,可到交管部门的非机动车登记站由工作人员进行查询。不过,交管部门建议市民尽量先通过在线途径自行判断。

  北京市交管局介绍,从10月31日开始,北京交警APP内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将上线接受申请和预约,市民也可通过此平台判断自己的车辆能否办理合规车辆登记上牌业务,还是属于“超标车”需要申领临时标识。

  除此以外,“北京交警”官方微博也发布了可上牌电动自行车的查询目录,市民点开此链接后,输入品牌或型号后即可自助查询车辆是否属于目录内的“合规车辆”。

  可上牌电动自行车查询目录链接:

  http://wx.bjbicycle.org/e/action/ListInfo/index.php?page=1&classid=6&totalnum=64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释疑2

  超标车如何申领临时标识?

  目前,“超标电动车”的所有人有两种方式可以申领临时标识,但都需要通过“北京交警”APP进行初步操作。申请者需要按照要求填入申请人和电动车的一系列信息。

  其中,线上申领方式为“线上申报、线下领取”,即车主通过“北京交警”APP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提交本人身份证明、车辆信息,经交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再按照预约的时间、地点领取、安装临时标识。

  线下办理途径是“预约办理、现场申领”,即车主通过“北京交警”APP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预约申领临时标识的时间及地点,预约成功后,到现场提交身份证明并交验车辆后领取临时标识。

  此外,北京交警提示,已经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行驶证丢失、损坏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可任选本市任一交通支(大)队非机动车登记站提交登记申请表、所有人身份证明并交验车辆,申请补、换领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行驶证;属于换领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行驶证的,还需交回损坏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行驶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