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新京报APP上线“好新闻 无止境”

设16频道123栏目,倡导“限量供给、精品推荐”;系北京两个市级新媒体平台之一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参会嘉宾在体验新京报APP。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新闻大厦,读者和报社员工一起启动APP上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好新闻,无止境”,昨天,开屏页上的这六个字,宣告新京报APP正式上线。昨天上午,新京报APP上线仪式在新闻大厦举行。全新的新京报APP也正式登录各大手机应用市场。作为一款专注优质原创新闻内容的资讯类APP,其上线标志着新京报在媒体转型道路上向前迈进一大步。

  为两个市级新媒体平台之一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新京报APP上线仪式致辞中表示,目前,新京报日均原创内容超过350条,这正是传统媒体进军新媒体领域的最大优势。而新京报客户端的上线,也是全市媒体改革和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杜飞进介绍,北京媒体融合发展规划,目标是打造“1+2+17+N”的传播矩阵,包括一个融媒体指挥调度系统、两个市级新媒体平台、17家区级融媒体中心和若干“京字号”新媒体平台。新京报APP正是两个市级新媒体平台之一。

  杜飞进表示,期待新京报APP尽快脱颖而出,成为内容型新媒体“旗手”。

  7×24小时不间断产出新闻

  新京报APP的推出是北京市新闻改革大局中重要的一环。据新京报社长宋甘澍介绍,下一步,新京报APP还会适时推出“新闻+”业务,主要是“+政务”“+民生”“+服务”。从而让新闻传播的效应最大化,更好地贴近社会、融入社会,忠实记录社会的成长、大力促进社会的美好。

  据宋甘澍介绍,此次上线对新京报来说,“变”的是传播形式与传播渠道,是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大势,“不变”的是新京报对社会责任的坚守,以及对“好新闻”的无止境追求。

  据悉,15年来,新京报始终秉承“品质源于责任”的理念,不断调整,不畏改变。新京报APP是新媒体战略转型与媒体融合的又一成果。这款APP由专业媒体人打造、通过专业视角鉴评,7×24小时不间断地产出新闻,旨在打造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原创新闻资讯类平台。

  【初衷】

  打造“不同凡想”的APP

  据介绍,在产品研发之始,新京报就力图打造一款“不同凡想”的APP。为实现这个目标,新京报对自身结构和工作流程也进行了深度调整。“最终我们撤销了新媒体部,整体全员转型到APP端,这也可以看出新京报转战移动端的决心。”宋甘澍说。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新京报APP特色可概括为“两个强调”和“三个优先”。

  “两个强调”一是强调新闻专业主义的内容品质,即“即时新闻更快,深度调查更深,独家报道更独”;二是强调专业化的表达,倡导“限量供给、精品推荐”。

  “三个优先”首先是移动传播优先,未来新京报所有原创内容稿件都会优先发送到APP端;其次是视频表达优先,融合“我们视频”和新京报“动新闻”在视频领域已有优势,借APP上线继续丰富产品形态;以及用户体验优先,基于用户画像技术,围绕新京报APP用户群进行有针对性地推送,实现APP产品的内容、技术的双驱动。

  【内容】

  “有限度阅读”解放读者

  新京报APP设16个频道123个栏目,涵盖时政、社会、北京、观点、财经、文化、娱乐、体育、汽车、房产、教育、生活、科技等多个领域。

  面对海量资讯,读者如何通过一个新闻APP迅速抓到重点?为此,新京报APP推出了“头版故事”“今天5分钟热词”等新功能,为用户推荐当日热点。

  “头版故事”是编辑部根据专业的新闻判断,将一天之内有价值的新闻经过视觉精编,在APP启动时就直接呈现给用户。下方还附有编辑推荐语,介绍“头版故事”的重点,读者看完推荐语,可点击进入详细了解内容。

  “今天5分钟热词”则是根据用户的阅读兴趣,以算法为基础的专业人工推荐的新闻集合,方便人们在有限时间内看到一天中自己最感兴趣的精选新闻。

  宋甘澍表示,新京报APP是按照“有限度阅读”的产品设计理念,将用户从信息过载当中释放出来。新京报将继续坚持新闻专业主义用心制作,提供真实、有趣、有情怀的内容。

  【技术】

  采用业界顶尖技术标准

  新京报APP的内容由新京报专业媒体人打造。APP技术方面也秉承了专业理念,今日头条为这款APP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从前端到后台,均采取了业界主流的技术架构和顶尖的技术标准。

  据技术团队介绍,新京报客户端结构清晰,逻辑一目了然;实现界面风格的统一管理,网络图片可实现本地缓存与解析。除此之外,加载网页更加安全高效,用户可自定义视图及界面,享受新闻阅读趣味。

  据悉,未来新京报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紧随传播格局的变化、技术的更新,不断改进完善APP功能、提升优化用户体验。

  新京报的目标是以APP为抓手和平台,带动、促进媒体深度融合,促进自身顺利转型。

  ■ 声音

  不丢失优势又有新竞争力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认为,新京报作为极具品牌价值的一份报纸,在业内具有内容生产的优势。近年来在视频新闻的发展中,“我们视频”等栏目也体现出视频报道的影响力。陆绍阳期待新京报APP的上线,能够将新京报团队生产的原创内容更加迅捷地传递给读者、用户。

  陆绍阳表示,新闻APP要体现出功能性的新特点。“内容生产的质量不等同于APP的质量。”陆绍阳期待新京报APP能够不断创新,推出更多有效传播新闻信息、提升移动互联阅读体验的新功能。

  “一方面是原创内容更加精致,一方面要思考客户端产品的功能创新,这样才能不丢失过去的优势,又能有新的竞争力。”陆绍阳说。

  此外,陆绍阳表示,新京报在转型过程中大力打造的这款APP产品能够把过去报纸端的责任、全局意识体现到新的载体上来,变成新京报新的品牌。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