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成为福克纳》

  作者:(美)菲利普·韦恩斯坦 译者:晏向阳

  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9月

  多数作家传记用看似诚实的叙述模式——以时间为线索——从传主的出生写到死亡,其间必有对其天赋与努力的赞颂,而给人的感觉往往是,他们的作品仿佛是凭空冒出来的。然而,对一位作家来说,最重要的也许就是:他的生活如何酿造出了作品?与事无巨细地描述作家的一生相比,解析其生活与作品之间的联系与纠葛或许才是更重要的。

  《成为福克纳》的作者韦恩斯坦试图解决的就是这一问题。他将福克纳经历的某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与其作品对比,找出其中的关联性,并给予解释。他认为,生活和作品共享着同样的动荡,而福克纳那些非同寻常、令人不安的作品正是源自他动乱的生活。在生活中,福克纳是个失败者,但就是生活里的这些焦躁、困惑与创伤,让他寻到了独属自己的叙述强调,造就了作品的唯一性。(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