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思想絮语》

  作者:(英)弗兰克·克默德 译者:樊淑英 金宝

  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10月

  作为被封爵士的文学评论家和《伦敦书评》《纽约书评》等期刊的定期撰稿人,弗兰克·克默德能够游走于文学理论研究和大众评论之间,他曾试图将“愉悦”带入经典文学批评的体系,也对书评的功能有着反思。在《思想絮语》的前言中他写道,“书评存在的前提就是短命”,“周日报纸一扔,还有谁会记得报上的书评呢”。克默德所找到的一个维护文学评论价值的方式是长度,当然我们很难说这个办法真正有效,很难说一篇短评和一本论述某本小说的专著究竟哪个会先在读者的视野中湮灭,但在《思想絮语》这本书中,长评和短评的确体现了不同的效果。

  《思想絮语》收录了19篇克默德的长论文和7篇短评,其中长论文涵盖的主题更广泛,看看这些论文的题目——《时间与永恒之间》《波提切利的复兴》《物的本义》——就会明白它所面向的是一批精英化的读者,而在短评中,克默德则挑选了一批仍在当下创作的小说家,例如唐·德里罗、马丁·艾米斯和伊恩·麦克尤恩,并尽量用简单的方式抓住他们作品的特点。克默德的这两类评论都很有可读性。(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