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治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罪行与沉默》

  作者:(波兰)安娜·比康特 译者:(英译)艾丽莎·瓦莱斯 (汉译)季大方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10月

  长期以来,人们以为高度组织化的军队才可能实施一场大屠杀,然而随着关于20世纪战争史的不断披露,另一个群体浮出了水面。他们是谁?他们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手无寸铁的平民,昨天可能还在街道或村口与人交谈,今天就突然朝向一个方向奔去完成“使命”。与此相关的书写正在增长。

  而《罪行与沉默》以“直面耶德瓦布内犹太人大屠杀”为副标题,要呈现的正是这样一种大屠杀。1941年7月10日,耶德瓦布内镇上的波兰人对该镇犹太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侮辱和折磨,最终将他们赶进一个谷仓并烧死。镇上1600名犹太人,仅剩下7人。波兰裔美国历史学家杨·T.格罗斯于2000年出版的《邻人》(已有中译本)书写了这一段历史,所统计的数字举世震惊。《罪行与沉默》的作者安娜·比康特则是一位波兰记者,自20世纪末起长期关注大屠杀,并因此获得过当地“历史写作政治奖”等奖项,在该书中她通过法庭访谈和见证人口述,再现了当年小镇的群体关系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分裂,被政治势力导向大屠杀,也再现了此后数十年其他政治力量怎样控制审判、出版和报道。所谓人性,所谓文明,如何被政治影响,其过程在书中得到了部分解释。(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