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逝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逝者
上一篇

与刘嘉玲、刘青云是训练班同学,曾出演《大话西游》《大时代》,11月3日猝死家中,终年55岁

蓝洁瑛离世 春三十娘凋落

2018年11月0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蓝洁瑛在《大话西游》中饰演的“春三十娘”。
年轻时蓝洁瑛曾经一度是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当家花旦。
年轻时蓝洁瑛曾经一度是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当家花旦。

  11月3日,据香港媒体报道,凌晨零点28分香港警方接到一名54岁雷姓女子报案,她拜访蓝姓友人(55岁)的住所没人应门,并且屋里传出了阵阵异味和电视机噪音。消防人员赶到后破门而入,发现蓝姓女子倒卧在地,救护人员证实她已经死亡,警方确认死者为香港女演员蓝洁瑛,称稍后会确定死因。蓝洁瑛于1963年4月27日出生,1983年考入第12期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同期还有刘嘉玲、吴君如、刘青云、曾倩华等人。一出道,蓝洁瑛就被电视台力捧,有“靓绝五台山”的美誉。

  获知死讯后,罗家英发文悼念:“我与他合作过两部戏,《大话西游》,可惜没有对手(戏),另一部是《爱滋初体验》,我俩有很多戏,但平时没有联络,只是有一次在街边宵夜碰到她。一路走好,早登佛国净土、无灾无难了。”

  美到“桃花过处,片甲不留”

  在一次采访中,蓝洁瑛被问到拍过那么多剧,最喜欢哪个角色?她脱口而出:《大时代》。那是1992年无线25周年推出的台庆剧,蓝洁瑛饰演玲姐一角,该角色一生坎坷,蓝洁瑛的表演也获得观众赞赏。不过事后她也曾透露很长时间都无法抽离角色的痛苦。

  对于广大观众来说,对蓝洁瑛印象最深刻的还是1995年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其饰演的“蜘蛛精”春三十娘美艳绝伦,“桃花过处,片甲不留”,令她达到演艺事业的巅峰。但是该片上映后不久,蓝洁瑛便逐渐淡出娱乐圈。

  晚景凄凉,靠救济度日

  蓝洁瑛死后,观众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两个形象,一个是在《大话西游》《大时代》等影视作品中“靓绝五台山”的美艳,还有一个是满头银发,在街边捡菜吃的“疯婆子”。2004年之后,蓝洁瑛几乎就没有再接拍过任何影视作品,也因此断了生计。2006年,在好友的帮助下终于成功申请破产。这些年,她主要靠着救济金度日,她还透露有内地影迷接济她,每个月给她几千块。

  撰文:滕朝

  ■ 名词解释

  “靓绝五台山”称号由来

  当年香港的广播道上有香港电台、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和佳艺电视台,从而这条街道得到花名叫“五台山”,而蓝洁瑛则是公认的所有电视台女艺人中最漂亮的,因此她有了“靓绝五台山”的称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