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新京报15周年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102:新京报15周年特别报道

与时代同行 与家国同“新”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看“更新”专题

  时间急淌,转身便成沧桑。细数年轮,于深秋时节,新京报正迎来15岁生日。

  与家国共生,与时代同行。将15年来的5000多期报纸铺开,那就是一本“行进中国”的现代史记。打开这本“史记”,中国社会这15年里剧烈的变化、迅猛的发展跃然眼前,如果要精准概括今昔之别,那或许可用上四个字——万象更新。

  从家到国,万象更新,唯变不变。

  更新不是墨守成规,而是打破旧规则。揆诸当下,“放管服”改革渐次深入,权力清单制度业已成型,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破冰前行,国企改革蹄疾步稳,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民生领域改革迈出扎实脚步,这些改革指向的都是革弊布新,不革故也无以鼎新,不闯新路也就没有更新。

  更新不是漫步坦途,而是涉激流险滩。尤其是近些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正稳步向深水区挺进,这里面太多硬骨头,也布满艰难险阻,“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也正因为激流勇进、不畏险滩,正因为能在纷繁的利益关系中突出重围,才有了各种变局的渐次拉开,才有了整个社会的“日日新”。

  更新不是揠苗助长,而需要智慧和勇气。从个案平反到依法治国,以法律为准绳的社会秩序逐步完善;从正风反腐到简政放权,权力被锁进制度的笼子难以轻易脱缰;从北京奥运到港珠澳大桥通车,亿万民众分享国之荣光;从消灭贫困到保卫蓝天,施政指针始终指向民之所愿……这些大动作,都是顺应时势之举,也都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笃定向前的定力耐力。

  这些大事件、大变革,构成了这个国家发展与改革图景中的亮眼注脚。纵然时过境迁,可在记忆中与之相逢,你我仍觉热血沸腾、惊涛拍岸。而它们连着的那些宏大议题,如正义、平等、尊严等,也在这个日益扁平、万物互联的时代,隐秘而真实地介入我们的生活,无远弗届。

  见证这些更新的,是人;造就这些更新的,也是人。“人是万物的尺度”,人也是人世变化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所以我们要看懂时代之变,就需要从时代中凝视个体,也从个体中遥望时代。很多人身上,就藏着时代更新的脉络。

  他们可以是有故事的企业家,他们可以是推动了教育改革的教育家,他们可以是励精图治的官员,他们可以是参与公共事务的学者,他们可以是伟大工程的设计师,他们还可以是为了更高更远而向前的运动员……

  新京报在15周年社庆之际,将镜头对准了他们——包括那些重要新闻当事人、改革举措主持者、社会思潮代表者、重大变化见证人,聆听他们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风起云涌的大事件的回顾,复盘他们在时代浪潮中的思索、搏击与追寻历程。一次回访,一次倒带,而这本也是为时代更新“存照”。

  他们是风云人物,他们也是我们。跟我们一样,他们用努力与真实,成就着自己与时代的更新,也用自己个体的更新,汇成了这个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

  国在变,人在变,媒体也在变。作为近观现实的“显微镜”、法治社会的“摇旗手”、人文价值的“守护者”,新京报也在“向变革要更新”。

  10月31日,新京报APP上线,意味着新京报媒体融合迎来关键一役。新京报不再只是一份有着巨大影响力与传播力的报纸,还真正变成一个7×24小时、全方位、全媒体提供新闻资讯的内容平台。

  时光不老,大道惟新。无论是国家,是个体,还是新京报,都是在求新、革新、创新中积蓄前行的力量,而这股力量最终也会支撑着我们继续向前,奋进不止。

  新京报评论员:孟然

  制 作 团 队

  特刊策划 涂重航

  特刊统筹 陈薇 苏晓明

  评论统筹 李冰冰

  设计统筹 许英剑 赵斌 倪萍 李铁雄

  视觉统筹 薛珺

  视频统筹 刘刚 李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