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匠新·开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202:匠新·开篇
下一篇

唯以匠心创新 方能立于潮头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今年年初,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房价单边上涨时代已经结束了,房地产企业需要把自己看成制造业,服务业赚钱,不能靠不动产的单边上涨赚钱。”

  在万科高喊“活下去”的时候,房地产企业其实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限购”“限价”等调控政策不会放松;销售额上涨、盈利却难以上涨,利润率持续摊薄;市场环境正在转变,“观望”情绪越来越浓;部分千亿房企也开始裁员、减薪……

  时代变迁,房企要想长久发展,唯有心怀匠心、创新,才能立于潮头。

  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一去不返,只有更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立足。1988年,我国福利分房政策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住房的全面商品化构建了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也成为过去20年间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

  在此期间,我国住房处于短缺阶段,急需大量的市场供应,房企只要“拿对土地”就能“躺着赚钱”。由于房价持续上涨,住房市场供不应求,房企的销售量也快速增长,利润攀升。但是,随着土地价格的攀升,调控政策的叠加,融资环境收紧,市场竞争激烈,房企虽然保持着较高的销售额,但是盈利能力减弱,一些没有产品优势和资金优势的小型房企已经倒闭。在这样的背景下,“躺着挣钱”的时代结束,好的产品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房地产政策转向“房住不炒”,只有创新的产品理念才能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将坚持这一基本定位不会出现动摇。明确了房子用来住的定位,就更明确了房子要“经得住”、“住得好”,而不是短暂的投机的金融产品。这反过来也就要求房企认真研究人们的居住需求,产品细节,不断创新产品。

  房地产市场由短缺过渡到不平衡、不充分,只有丰富的产品才能满足多元化需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人们的居住概念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以前“遮风挡雨”是居住需求,现在会要求“冬暖夏凉”;以前只需注重尺度,现在更研究户型和舒适度;以前注重节约,现在更要求绿色环保。

  因此,房企需要进行产品革新。部分房企已经进行产品研发,打造“恒温恒湿恒氧”的产品;部分房企研究被动房,探索绿色环保的途径。户型、空间、装修、地段、环境等,随着人们对居住条件要求的提升,只有匠心的产品才能让人们住得满意。 □徐倩

  出品:新京报房产新闻

  监制:张学冬 统筹:陈哲婉 王逊

  采编:袁秀丽 徐倩 段文平 张晓兰 张建 岳清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