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家居消费新体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家居消费新体验

家居消费变得轻盈有趣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面对纷繁的家居市场,消费者如果能够快速选中适合自己的产品,又能享受消费过程,这样的品牌店面时下成为最受欢迎的店面形式。从体验式消费出发,家居品牌开始尝试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改变传统购物方式,同时引入多种消费业态,打造情景式消费场所,让沉重的家居产品变得轻盈、有趣。

  体验式购物大行其道

  如今,网络购物成为现代社会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方式。除了在网络平台布局,家居品牌也开始将网络消费引入线下店面,同时对店面进行新零售改造,重构“人、货、场”三者关系。

  以定制品牌索菲亚家居为例,2017年,索菲亚与天猫签订新零售合作,成为首个全程接入“智慧门店”的家装品牌。今年8月,索菲亚首家家居生活体验馆开业。在这个体验馆,消费者可以通过面部信息采集,就可“刷脸”一键生成属于自己的购物账号。同时,直接绑定淘宝或天猫账户,即可像天猫一样将商品直接加进购物车,全程自主下单,体验馆中带有AR标识的商品,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将商品以近1:1的效果投射在四周,感受逼真的家装效果。另外,全新的“DIYhome”定制设计方式,则通过VR技术让消费者充分参与到自己家的设计,720°沉浸体验自由定制的乐趣和真实。

  除了这些与网络购物方式打通的改造,体验馆还设置了“玩乐+亲子+学习”线下体验区,设置了“WeTalk生活展”、 “家‘停’影院”、“行走的书咖”、“菲菲乐园”、“休闲世界”、“咖啡休闲吧”等,每一个场景的设置都运用了索菲亚家居旗下的索菲亚全屋定制柜类、司米橱柜、米兰纳木门、家具家品、定制窗帘等,让消费者沉浸在生活场景的同时,从感官上认识索菲亚的产品。

  为低频家居消费加码

  曲美家居也与京东合作,承载了京东“无界零售”在家居领域希望。6月16日,曲美京东之家首家店在大屯路开业,9月27日,曲美京东之家北五环旗舰店开业。北五环旗舰店改造后引入了家居百货等快消品牌,三层消费区域采用“倒金字塔”的模式,将消费频次更高的百货类商品设置在一楼,将消费频率最低的全案整装设置在三楼,旨在以高频产品带动低频家具的消费需求。

  相比传统家居门店,店面的“黑科技”已超过20项。例如“身临其镜”以抠图、骨骼关键点特效,实现360度场景化试衣;“Mirror+”可通过距离感知和动作感知等技术实现所见即所得,解决线下场景下的商品信息缺失问题,可提供产品搭配、评价、优惠等信息,提升消费者购物的沉浸感。

  曲美家居集团董事长赵瑞海表示,未来家居消费体验一定是升级的。“从体验、服务、客户需要的内容上、安全上,曲美希望判断老百姓需要什么,解决后家装时代的所有痛苦,把一个家安心交给消费者,安全、预算符合要求、风格喜欢、品质喜欢、价格可以接受,这是消费最终的一个方向。”

  家居店面形式的变化,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解决高频跟低频的矛盾。赵瑞海表示:“成熟市场都是高低频混合的家居业态。房地产红利逐渐消失,消费者买的不是家具,而是一个家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曲美和京东合作的动因。”

  企业动作

  曲美家居 与京东合作后成果初显

  曲美京东之家北五环旗舰店共有三层,第一层为家居百货、生活样板间及餐厅休憩区,涵盖生活快消品、木工、花艺、儿童玩具、视听、书吧等32个品牌,旨在提供海量软装百货;第二层为大家居服务区,有曲美家居实景样板间和商业陈列复合式空间规划区域,满足精装房用户的大件家居需求;第三层则为管家式的服务区,有整装需求的顾客,提供硬装、软装、家具等全案服务,这里可以满足毛坯房整体的家装设计。

  京东透露的数据显示,开业之后,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五环旗舰店取得了客流量同比增长186.11%,人均客单增长186%,成交额同比增长262.01%的业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