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启程·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启程·专题

哈啰单车以智能技术助力交通管理

率先开启全国范围信用免押金骑行,利用大数据分析调度车辆供需,并通过智能锁和蓝牙道钉技术解决管理难题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共享单车行业在经过资本轮战后,街上能骑的单车反而越来越少。

  目前共享单车出行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方面是市民对共享单车的使用需求较大,尤其是非城六区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未得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是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破坏率高、无序停放以及押金难退。哈啰单车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出行难题。

  据介绍,为满足北京郊区周边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以及补充当地运力,哈啰单车目前主要在北京郊区试运营。考虑到天通苑、回龙观等区域人流密集、使用需求较大的特点,哈啰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后,开始在昌平试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哈啰单车率先开启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骑行,并利用大数据和技术优势解决乱停乱放的行业痛点,通过优化地方交通管理,从而为昌平市民提供更优质的骑行体验。

  解决用户关心的问题

  虽然是北京共享单车市场的新面孔,但哈啰单车在入局之前早有规划。

  2017年10月,哈啰单车与永安行旗下的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合并后哈啰单车成为实际运营主体。也正因如此,通过继承永安行的共享单车配额,哈啰单车拥有了共享单车“禁投令”下宝贵的单车运营额度。

  哈啰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置换单车投入市场之前,哈啰单车积极主动地配合政府工作,将潜在问题一一解决,如对用户的押金进行退还,回收永安行的共享单车等。经过近半年的回收置换工作,哈啰单车才有机会为昌平市民提供骑行服务。”

  在完成前期工作之后,哈啰单车将更多地关注点集中在解决用户的出行痛点上。

  放在首位的就是为用户提供一辆“好车”。一辆好的共享单车,首要的就是能够让消费者骑行更方便,不出现各类故障问题。

  “从我家步行到天通苑地铁站,需要20多分钟。共享单车刚出现的时候,确实方便了很多,但坏车太多。”家住天通苑北三区的陈女士说,最近不再为单车破坏率太高没车可骑的问题担忧了,“哈啰单车的车子新且非常好骑。”

  同时,针对用户担心的押金难退的问题,哈啰单车在业内率先实现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骑行。

  在昌平街头的共享单车停放点,选择哈啰单车骑行的居民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单车)通过支付宝扫码可实现‘芝麻信用免押骑行’,完全不会担心押金不能退的问题。”

  大数据调度解决供需矛盾

  据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共享单车总量191万辆,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下降近两成,共享单车总量得以控制。然而,城六区内共享单车投放过量的问题得到了缓和,远郊区对共享单车的需求依然未得到有效解决。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昌平两大社区人流密集的情况,哈啰在多个地铁站点专门设置定点维护人员,确保区域车辆的有序停放。“哈啰单车的有序摆放对其他共享单车品牌起到了极大的表率,”家住回龙观东大街的张先生说,“以往,早高峰地铁站边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无处不在,极大影响了上班族的出行效率。”

  在回龙观东大街负责哈啰单车定点运维的郑先生说,对于乱停乱放、“潮汐”现象,哈啰单车推出了科学运营管理和场景化运营,将不同区域划分为无数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专门的运维人员,尤其在车辆投放较为密集的商超、学校、医院等区域,引导用户规范停车,并在早晚高峰期间整理规范车辆停放。

  事实上,哈啰单车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哈勃系统”进行数据分析,测算用户骑行热点、需求峰值等各项数据,根据实际情况投放、调度车辆灵活满足用户需求,确保人流不淤积,车辆不闲置,提高车辆循环利用率和城市出行效率。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哈啰“哈勃系统”的骑行大数据已助力多地政府,优化当地交通管理。协助东营、杭州、厦门等地政府,打造共享单车运营样板;与南昌、湖南、温州等地政府深入合作,启动共享单车公务出行模式。

  技术优势解决运维难题

  哈啰单车CEO杨磊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单车是一个典型的先易后难的生意,之前的同行都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事后,而哈啰恰恰不一样的是,我们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事前和事中,通过技术优势最大程度解决后期运维难题。”

  “不管是单车还是助力车业务,哈啰出行均已取得领先地位,”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从运营之初,哈啰单车以“科技推动出行进化”为使命,构建了包含哈勃大数据平台、BOS运维端在内的集运维管理、大数据、算法、超级账户等综合维度的智慧系统,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据了解,哈啰第三代智能车锁升级添加有自诊断功能。一旦车辆运营过程中出现车锁的软件问题,系统会自动记录并上报给服务器,运营人员可以主动发现故障车辆,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用户不发现、车辆不处理”的窘境。

  而哈啰出行自主研发的最新第五代智能锁应用了蓝牙自适应技术,可有效降低车辆的闲置率,预计年内将会投入应用。哈啰出行最新技术突破的、行业首个达到实用级别的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栏将令车辆停放误差小于10cm,全面优化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管理效率。

  正在举办的进博会上,哈啰出行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将“地铁+单车一体化智慧接驳”的出行新模式实践落地,不仅在地铁站附近开辟专门的单车停放区域,还在国家会展中心附近的四公里范围内部署电子禁停区,有效促进单车的规范停放,助力交通管理有序。

  据哈啰提供的数据显示,哈啰单车已入驻300多个城市和260多个景区,注册用户超2亿;此外,哈啰助力车也已进入全国100多个城市,用户累计骑行超过5.8亿公里。

  今年9月,哈啰单车宣布全面升级为哈啰出行,在产品、服务、科技和责任等方面全面升级,开启从共享单车服务商转向专业移动出行平台的全新发展阶段。伴随品牌升级的是哈啰出行的责任升级。杨磊告诉新京报记者,哈啰出行将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切实助力城市规划管理及智慧交通建设。未来,哈啰出行将继续坚持“科技推动出行进化”的使命,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环保、高效的出行服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