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遇空气重污染红警小学幼儿园须停课

北京市教委空气重污染预案出炉,红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要全天(含节假日)值守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哲程 方怡君)昨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的通知(以下简称《预案》)。根据《预案》,空气污染达到红色预警时,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此外,新《预案》中删除了对蓝色预警的应对措施。

  红色预警时中学实施弹性教学方式

  根据《预案》,当出现黄色预警时,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体育考试等户外活动;出现橙色预警时,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出现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时,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由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灵活掌握。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预案》提出,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应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对家中无照看条件,需送到学校、园所的学生,学校、园所要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有人监管。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高等院校要严格落实红色预警指令的有关措施要求,指导学生安排好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减少户外活动,停止户外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

  此外,《预案》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值班,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接收和报送信息,在每次预警发布与解除半小时内按规定上报落实情况。黄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要保持备班备勤;橙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在岗值守;红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要全天(含节假日)值守。

  新《预案》删除蓝色预警应对措施

  今年的《预案》中删除了对空气污染蓝色预警的应对措施。在去年的《预案》中,曾要求出现空气污染蓝色预警时,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须减少户外活动。此外,今年的《预案》新增了以下内容:对因沙尘暴形成的空气重污染,按照《北京市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执行;对未达到预警启动条件的短时重污染或因臭氧引发的空气重污染,及时发布健康防护提示。

  今年10月19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发布,原有的4个级别中的蓝色预警取消,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3个级别,由轻到重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取消蓝色预警,将其调整为预警提醒,对公众的健康不会有大的影响。“蓝色预警级别的空气污染,对普通人群的健康影响轻微。”此外,彭应登认为,当代公众对空气污染已经有一定的防护意识,不会仅因取消蓝色预警而减弱对空气污染的防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