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35: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张平安 隐私保护和用户体验同等重要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张平安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他认为,未来,一定是万物互联,万物被感知。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认为,减少移动支付的安全风险,就要增加更多的安全因子。一个安全因子,盗刷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再增加一个因子,它的概率就变成了一万亿分之一,如果再加个安全因子,那基本不太可能出现盗刷。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金融服务的移动化将会帮助金融机构构建信用体系,在这一过程中,隐私保护问题尤为重要。

  增加安全因子,提升移动支付安全

  新京报:在现代“信用社会”的建设过程中,金融科技可以发挥何种作用?

  张平安:通过移动技术、安全技术、通信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移动化,帮助金融机构构建信用社会。手机已经成为用户日常生活的助理,通过移动终端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传统金融机构建立的是多点多样的信用体系,不容易全面勾勒出用户的交易信用,还需要去合作伙伴那里获取,比如运营商、其他银行等。如果很多支付都是通过手机来完成,在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手机端信用自然而然就建立起来了,银行的各种机构就会减掉冗余的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各种科技手段,使得手机能够提供全方面的金融服务。

  新京报:现代“信用社会”的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新的问题需要警惕?

  张平安:我认为隐私保护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征求用户的同意后,金融机构可以对用户进行身份认证。一些新型的金融机构是不是具有相应的安全技术能力?用户的人脸数据被上传,用户会想我的数据是不是安全加密保存?会有这种顾虑。华为要确保安全、用户放心,同时还能较容易判断出用户的信用信息。隐私保护和用户体验同等重要。

  用户隐私是用户的基本权利,我们要思考怎么能在保护好用户隐私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京报:你认为,用户是否会排斥在使用相关服务时上传隐私数据?

  张平安:有一些人意识到了隐私泄露的风险,有一些人还没有意识到。我们要用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这件事。长远来看,隐私保护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如果是属于私人领域的数据,最好只放在用户这里,智能终端是最好的载体。

  新京报:移动支付安全的问题愈发严重,现在有什么新的技术手段能够提高安全性吗?

  张平安:减少移动支付的安全风险,就要增加更多的安全因子。一个安全因子,盗刷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再增加一个因子,它的概率就变成了一万亿分之一,如果再加个安全因子,那基本不太可能出现盗刷。以后可能就是“指纹+人脸+虹膜+声纹”,识别起来非常快。增加一个安全因子,不意味着用户的体验下降,这就是技术发展的方向。

  未来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智能家居是个伪命题?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平安:我认为最终所有的物理世界应该被数字化,数字化以后就应该连接到网络上。IoT(物联网)一开始发生在电子设备上,比如洗衣机、冰箱。原来这些东西需要遥控器才能触摸,现在可以远程遥控,体验提升了很多。下一阶段,基于这样的体验,还有很多想象不到的应用。现在可以用摄像头测一颗红枣的甜度,识别出是枣以后,通过反射光来判断它的甜度,枣被数字化了。未来,一定是万物互联,万物被感知。

  新京报:在智能家居生态中,手机还会是核心吗?

  张平安:手机一定是智能家居的核心之一,手机随身携带,屏幕大小适中。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张平安:互联网改变了信息行业,改变了支付,改变了很多,这5年互联网在垂直领域做了很多工作,服务于不同的行业,互联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展望未来5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张平安:未来移动互联网会更深度地走向垂直的各个行业,帮助各个行业更高效运作,手机会更智慧,提供更好的服务。

  比如,智能家居被连上网,会构建一种生态。如果一家家电公司只建立自己的垂直生态,消费者不可能把这一家的东西都买全。智能家电是不可逆的,未来大家不会再去用不能连网的家电。行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成本越来越低,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婧

  图片/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