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7: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大咖说网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阿尔约比表示,高度赞赏中国在加强通信技术和数字领域合作的努力,中国正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
科若卡鲁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希望通过会议达成一些项目的合作,以此来实现双赢的目标。
沈向洋认为,越遵循原则践行人工智能开发,越能以道德职责管理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造福每一个人。

  昨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主持会议。

  会上,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卡巴斯基创始人卡巴斯基,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等嘉宾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

  中国正帮助建立互信的互联网

  今天的世界,技术正在广泛传播,并且在生活几乎所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被认为是各国实现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各国政府都在有效地在技术领域进行投资,并且在政府议程和政策中充分考虑技术新进展。

  信息和通信技术彻底改变了我们今天看待开展商业活动、医学活动、教育活动以及通信交流的方式。当今时代的技术正在快速地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在信息通信的领域以及数字领域,建立更广泛的区域合作。我们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加强通信技术和数字领域合作的努力,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

  阿富汗在过去15年,大力发展了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建成大约五千公里的光纤,GSM和移动服务覆盖已经达到90%,几乎80%的阿富汗人口正在使用移动电话服务。我们还制定了五年数字经济路线图。

  同时,我们还致力于推动一站式公共服务,将更多公共服务纳入到电子平台,虽然已经做出很多成绩,但仍需要解决一系列挑战。

  在中国政府支持和合作下,我们继续建立“数字走廊”,以加强区域技术联通,扩大数字经济发挥的作用,目前已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探寻双方下一步所做的工作。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

  希望进一步扩大创新项目融资

  最近几年,随着新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安全日益成为了严峻问题。在国家层面,我们需要建立部级的关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推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要工作,被纳入到立法进程当中。同时,我们面临黑客攻击,因此也需要在政策方面作出积极响应。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承认公民信息工作的核心地位。目前,我们正在推动电子商务在全国的普及和应用。

  罗马尼亚公民现在已经能够获得现代化的安全网络系统。十年前我们开始进行这些公司的融资工作,主要是对创新项目提供融资,现在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创新项目的融资。因此,我想强调我们也向其他政府的项目提供支持,包括在所有基础领域的项目,我相信所有活动都可以电子化,我们跟教育部、卫生部、劳动部等一起执行、实施这些活动。

  最后,我要强调,我对合作等方面持开放态度,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一些智能项目,所有这些都需要合作。

  罗马尼亚是通向欧洲和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将制定这方面的优惠政策,将跟你们保持密切联系,实现共同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会议达成一些项目的合作,以此来实现双赢的目标。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以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将在我们的未来扮演重要角色。尽管我们对人工智能将向何处发展有很多疑问,尽管这些疑问今天没有答案,但我们能确定的是人工智能将给医疗健康、农业生产、教育教学和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但新技术也会带来复杂问题,放眼未来,人机联系、人机协作将变得更加紧密。但仍有未面对过的全新挑战摆在面前,比如说人工智能技术给道德、法律和社会带来的影响。

  如何确保人工智能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如何最大限度地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如何在保护隐私的同时获取人工智能的益处?如何在机器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强大的同时,我们不会失去对它们的控制。

  在微软我们正努力打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我们确保秉承对社会负责,我们时刻不忘警醒自己,是否在以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工智能系统。

  我们提出“六大原则”引导人工智能的发展,这“六大原则”包括:公平、可靠和安全、隐私和保障、包容、透明、负责,会指导我们共同以合乎道德的原则开发人工智能,并真正造福社会方方面面。这“六大原则”在引导人工智能的跨越和运用,越遵循这些原则践行人工智能的开发,越能以道德职责管理人工智能,更好服务世界,这将让人工智能造福每一个人。

  07-09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