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大咖说网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曹国伟认为,营造一个清朗的互联网空间,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要坚守的责任,更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建共治。
卡巴斯基介绍,现在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样一个时代,网络安全的概念需要转化到网络免疫的概念。
孙丕恕表示,随着新技术的推动,将诞生新型互联网企业。新型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新连接、新生态、新运营商。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

  互联网企业应加强平台治理

  互联网深刻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社交媒体改变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同时也出现谣言和虚假新闻的泛滥,社会言论分化的问题。推荐算法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同时造成信息获取过窄、内容低俗化现象。电商平台的伪劣商品问题,网约车平台出现的安全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共同努力,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尤其要对自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

  去年开始,世界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行动起来,一改过去平台中立的立场,把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看待。比如Facebook通过AI识别假新闻造谣网站;谷歌“重写搜索排名算法”打击假新闻,这些趋势都是值得肯定的。新浪微博在社交媒体平台治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首先,坚守平台责任,放大权威声音。在信息复杂的传播环境中,权威专业的内容显得更加重要。第二,不断完善打击谣言和虚假新闻的机制。第三,算法推荐更重视人工干预。第四,全方位加强用户隐私的保护,平台方要强化用户数据管理责任,从技术层面防范用户信息窃取,同时要细化用户隐私偏好设置功能,使用户在不同场景、不同隐私下有不同选择。

  营造一个清朗的互联网空间,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要坚守的责任,更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建共治,我们愿意与大家一道为实现这个目标,携手努力。

  卡巴斯基创始人卡巴斯基

  网络免疫是网络安全的未来

  目前我们面临的网络威胁主要分为针对基础设施、政府以及个人的三个大类。主要网络威胁还是针对个人用户以及小微企业,达到99%,第三类是我们针对工业的一些网络威胁,比如说一些恶意软件,大家都在这个金字塔不同部分面临一系列威胁。

  现在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技术发展,如果不关注技术我们的企业很可能会陷入困境。因为我们很多的工作和业务在网络上开展,我们的工厂也被联系到了网络当中。即使你做了一些保护措施,但如果技术更新不充分,那么迟早网络会受到攻击,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想强调一个概念,就是从网络安全转化到网络免疫的概念。

  网络免疫是我们正在积极研究的一个概念,定义了网络安全行业的未来。我们希望找到一种能保护物联网环境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希望在物联网及工业企业中融入智慧设备,通过建立具有安全微内核架构和隔离模块的安全层,来建立未来网络安全行业最基本的基因。在我们的系统中把网络安全的概念进一步衍生到做网络免疫。

  网络免疫到底是什么概念呢?在我看来,就是攻击成本要高于损失成本,也就是说在受害者这个层面,我们的损失少于攻击者的损失。这样就做到了通过新技术推动网络安全行业转型到网络免疫的阶段,对于网络攻击的免疫。我们的工厂、交通、医疗以及政府政务平台,也将实现网络免疫。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我们正从传统IT进入新IT时代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我们正在从传统IT进入新IT时代。随着新技术推动,将诞生新型互联网企业。新型互联网企业是新连接、新生态、新运营商。

  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会遍及“三张网”:除了消费互联网以外,还有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除了对象连接,真正在于数据连接,政府数据是最有价值的“钻石矿”。新兴互联网企业通过连接政府数据,加上互联网数据价值的重构,真正释放数据的应用政用民用商用价值。

  新型互联网公司第三个特点就是新运营商,无论个人、企业、政府,共同载体都是城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的计算力与水电气暖共同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每个企业和个人都是城市治理者,是参与者,是共治者。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作为新型互联网企业代表,将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三大运营商,这新三大运营商是政府的管家,市长的特别助理。

  城市是企业聚集、经济聚集更是人的聚集。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服务不是单向的,公众一方面享受城市发展便利,一方面参与城市治理。

  根据这种理念,我们打造了一款城市服务门户城市网APP,实现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一键获取,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布“五彩石计划”。市民注册APP会获得独一无二的数字城市人身份。

  通过“五彩石计划”鼓励市民对城市环境管理治理,通过市民贡献智慧,倒逼和推动城市提高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从而实现城市全民共享、共建、共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