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3: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

“平台”成为领先科技成果重头戏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7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主持活动。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11月7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新京报记者现场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

  邬贺铨介绍,在今年发布的领先成果中,平台类成果较多。希望这些平台能够打造生态,有利于其他中小企业利用平台和技术,进行进一步开发。

  新京报:可否简单介绍一下今年15项领先科技成果是如何评出的?

  邬贺铨:今年7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秘书处向全球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个人发出邀请,征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包括经权威认定的成果。

  随后,我们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爱尔兰、荷兰等国提交的领先科技成果。经过推荐委员会委员投票,审出得票最高的这15项成果。除了今天发布的15项外,我们还在成果汇编的书上发布了其他一些领先成果。

  新京报: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包括哪几类?

  邬贺铨:包括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先进产品、商业模式创新等几类,涵盖互联网发展的各个环节和方面。

  这些创新成果不仅仅是一大批创新点子的集合,并将继续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它们是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我们期待这些成果能够成功应用,能推动产业进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让我们未来的生活更加便捷、智能、安全。

  新京报:与往届相比,今年发布的领先科技成果有什么特点?

  邬贺铨:应该说,今年的领先成果体现了很多新的现象和特点。首先,很多成果都不是单项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的集成,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现在比较“热”,所以很多成果都包括了人工智能技术。其次,今年领先成果中,平台类成果比较多。我们希望这些平台能够打造生态,有利于其他中小企业利用平台和技术,进行进一步开发。

  新京报:在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上发布领先科技成果,对这些成果的推广、应用起到什么作用?

  邬贺铨:在互联网大会上发布、表彰一些先进成果,会促进成果的产业化,同时也会激发年轻人创业创新的梦想,让他们看到实现梦想的机会。我想,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发布平台对推进创新、加快成果应用、促进产业发展会有很大的作用。

  在这些成果中,除了产品之外,还包括基础理论的创新、技术开发。有一些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但是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例如一些高校发布的成果,有些已经开始跟企业合作,未来进一步产业化还需要较多投资,这次到会的就有很多投资者,相信会引起他们的关注。

  新京报:你在主持时说到互联网将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会促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从此次发布的成果看,它们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会有什么推动作用?

  邬贺铨:如果说前几年的领先科技成果还是较多聚焦在消费互联网,那么今年的成果则越来越多聚焦到了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平台。

  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今天发布的这些成果本身,包括手机、终端、软件都能成为产业。而在产业数字化上,这些成果更多地会在传统产业上应用,带动更大的增长空间。这些都是数字经济很大的增长点。

  公钥加密技术之父、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先进成果交流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互联网服务惠及全球,每个人都能切身体会到这一领域的产品、技术给生活带来的影响。而且因为中国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大会邀请到了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科企,一同探讨技术问题,可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就我熟知的区块链技术来说,该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用户,但是它的前景取决于能否为用户创造价值。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全球领先成果的发布已经三届了,我作为连续三届的评委,深切感受到发布的水准越来越高,凝聚了国内外的最新的科研成果。例如,以前发布的多是系统性成果,现在发布的则是某一领域的尖端技术。我身在其中,非常自豪。今年有数百项成果入围,每项成果都特别优秀,最后优中选优,这15项领先科技成果只是代表,遗憾落选的也非常好。在全球化大趋势下,科技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已经形成了全球化的创新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华为昇腾芯片的研发有助于解决中国互联网核心技术被人“卡脖子”的难题。包括本次成果发布在内,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多侧重于互联网应用,希望以后有更多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成果入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 王俊 许雯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