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5: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华为昇腾310芯片

为自动驾驶提供“最强算力”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7日,乌镇,华为公司董事兼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发布《华为昇腾310芯片》。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简介

  本次获奖的昇腾310芯片,是业界面向边缘计算场景最强算力的AI SoC(系统级芯片),可以实现高达16Tops的现场算力,支持同时识别包括车、人、障碍物、交通标志在内的200个不同的物体;一秒钟内可处理上千张图片。

  华为公司董事兼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出席了领先成果颁奖,并向在场嘉宾进行了介绍。阎力大称,昇腾系列AI芯片,是华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核心部分和重要支撑。

  算力是人工智能时代一大制约因素

  人工智能时代意味着海量的数据,这也就需要超强的计算能力。本次获奖的昇腾310芯片,是业界面向边缘计算场景最强算力的AI SoC(系统级芯片)。阎力大在演讲中提到,“当前最典型的几种边缘计算场景是安防、自动驾驶和智能制造。无论是哪一种边缘计算场景,都对空间、功耗、算力提出了苛刻的约束条件。”

  昇腾310芯片可以实现高达16Tops的现场算力,支持同时识别包括车、人、障碍物、交通标志在内的200个不同的物体;一秒钟内可处理上千张图片。

  无论是在急速行驶的汽车上,还是在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上;无论是复杂的科学研究,还是日常的教育活动,昇腾310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高效算力。

  阎力大在演讲中提到,算力、算法和数据既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也是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

  伴随半导体、光纤、网络、计算机、移动通讯、云计算等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进步,以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为标志性事件,人工智能迎来了新一轮的产业发展周期。

  未来3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

  AI芯片领域公司众多,华为昇腾系列AI芯片的一个独特优势是采用了华为开创性的统一、可扩展的架构。该架构实现了从极致的低功耗到极致的大算力场景的全覆盖,可以做到一次开发适用于所有场景的部署、迁移和协同,大大提升了软件开发的效率。

  此前,华为发布了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全栈意味着为AI应用开放者提供强大的算力和开发平台,全场景意味着覆盖所有场景。

  上个月华为联合奥迪展示了L4级无人驾驶的路测,汽车上配备了华为的MDC车载计算单元。根据测算,支持L4级无人驾驶这样非常复杂的边缘计算场景时,310芯片组一共也仅消耗200瓦的能耗。

  闫力大表示,华为希望能够实现云、物联网、视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AI的协同,打造成一个能够支撑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平台”,AI将是华为平台上开放给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最新技术,“我们将努力让AI不再是一项只有具备高级技能才能完成的工作。未来3年,我们的目标是发展100万AI开发者”。

  人工智能这类新技术需要长期持续的投资,据闫力大介绍,华为销售收入的10%-15%投入研发,过去的10年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接近4000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年的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的量级。

  声音

  华为希望能够实现云、物联网、视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AI的协同,打造成一个能够支撑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平台,AI将是华为平台上开放给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最新技术,我们将努力让AI不再是一项只有具备高级技能才能完成的工作。未来3年,我们的目标是发展100万AI开发者。

  ——华为公司董事兼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