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6: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

用技术重构数字服务的信任机制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7日,乌镇,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发布《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简介

  蚂蚁金服在两年前就开始对区块链基础技术研发进行布局,如今,其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区块链平台不只是存在于实验室之中,已经有多个生产级落地应用,其技术运用于民生、商业、金融等多个领域,为各类数字服务提供基于技术的信任机制。

  中国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获得了世界级认可。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蚂蚁金服金融级区块链应用平台成功入选十五大领先科技成果。目前,该平台已经有多个生产级落地应用,其技术运用于民生、商业、金融等多个领域,为各类数字服务提供基于技术的信任机制。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发布现场做了“共建信任、链接未来”的主题分享,他认为,区块链带来的最大价值是用技术重构信任机制,这将对整个商业和金融产生深刻影响。

  暖科技重构信任机制

  “蚂蚁金服和支付宝一直致力于用技术创建更好的信任机制。”井贤栋表示。

  “我们致力于通过技术让金融变得更加普惠,更加透明,更加安全,更加简单,更加普信,用金融的善意去温暖每一个普通消费者,每一个小微企业。”井贤栋表示,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是影响未来的关键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最大价值是重构新的机制,这个信任机制不是单点到单点、从A到B,而是贯穿了价值链和产业链,实现数字世界里数据、资产以及人的可信,这将对商业高效协作和金融服务产生深刻影响。

  在井贤栋看来,简单的连接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构筑信任的深度连接才能通向生态共赢的未来。相比于“黑科技”的说法,他更喜欢用“暖科技”来描述蚂蚁金服的科技价值观。

  让区块链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支付宝对区块链的布局在两年前就已开始。目前支付宝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区块链专利申请,在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可信计算、隐私保护、跨链交互等核心技术上都取得了突破,其申请的上百项技术专利也都集中在这些领域。

  井贤栋称,“过去数年,蚂蚁区块链专注两件事情,第一,攻克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可控高性能高可靠的金融级区块链平台;第二,积极探索区块链的商业应用,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实体经济。”他介绍,过去两年,蚂蚁区块链的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但没有一件与ICO有关。蚂蚁区块链坚持不做没有任何真实价值的“空气币”。

  井贤栋认为,未来几年是区块链发展的关键时期,蚂蚁金服将继续加大研究与投入,并全面开放区块链平台,以生态共创的方式,引入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区块链行业应用,迎接链接时代的到来,实现“数据可信、物的可信、资产可信、人的可信”。

  他还透露,蚂蚁金服正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在供应链中应收账款的高效、可信流转,帮助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更容易、更低成本地获得融资,有效提升供应链协作,也助力了金融机构更有效地管理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点评

  区块链技术有一些优势,但需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才能发挥长处。虽然不一定所有地方都能用区块链技术,但如果能找到很好的应用场景,一定能发挥它的作用。这需要企业通过自己的实际探索闯出一条路子来,把创新机制用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黎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