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7: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下一篇

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

打破信息孤岛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7日,乌镇,《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sS系统》发布。

  简介

  北大开发的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提出颠覆式的互操作技术途径——“黑盒”思路,打破信息孤岛,提高信息孤岛信息效率,并广泛应用多个中央部委和省市自治区的电子政务建设。

  北京大学操作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黄罡教授表示,大数据时代强调多源数据的碰撞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其业务数据和功能与第三方系统的高效互操作,已成为大数据发展的重大需求,是制约大数据价值链上下游的卡脖子技术,也是公认的世界级挑战。

  新京报:燕云系统的特点是什么?

  黄罡:通俗来讲,我们的成果就是打破信息孤岛。大数据不是强调量大,是指数据来源多、维度多,现在很多系统的数据没法给第三方用,只有打破这种信息壁垒,才会产生新的价值,这也是大数据最重要的价值。

  新京报:燕云系统是如何打破信息孤岛的?

  黄罡:我们借鉴了生理学上的条件反射学说,发现了信息系统内部基于云-端融合特性的反射回路,系统后台业务数据和功能与前台客户端数据流控制流之间存在因果关联,利用因果关联,只需要对前台客户端进行监测和控制,就能够实现后台业务数据和功能的对外开放,供第三方应用按需使用,由此形成了互操作的全新技术途径。

  新京报:对我们生活有什么影响?

  黄罡:燕云已与多个企业联合推出了多种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科技部、工信部、农业部、国土部等多个部委和山东、贵州、浙江等多个省市的电子政务建设,以及北京、贵阳、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应用于能源、纺织、食品等多个行业。比如二手房交易,房产证过户,水电燃气电视网络都需要过户,以前每个事项在不同的系统里,市民需要一个个跑,打通这些系统以后,市民就只需要跑一次了。

  

  点评

  该成果研究思路新,技术难度大,其客户端驱动的软件体系结构反射方法、互操作接口生成和运行优化技术属于颠覆式重大发明和创新,平台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获得2017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和2018年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由6位院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