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8: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

第一时间感知病毒攻击 从被动防御转为主动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7日,乌镇,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发布《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简介

  360安全大脑是一个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基于全球领先网络安全大数据,利用深度学习、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等智能分析方法,以及高精准入侵智能感知等安全技术,实现多维度、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安全威胁检测、监测预警、攻击防范和处置决策智能化。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还有云计算的发展,我们生活正在被互联网改变得越来越美好,但是网络安全却走向另外一个方面,网络安全的挑战变得越来越大。”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的现场,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新京报: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360为什么要推出一款“安全大脑”?它的特点是什么?

  周鸿祎:万物互联时代来临,现在靠单独给每个设备配上一个杀毒软件,或者把单位网络隔离起来、装上防火墙,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网络发展需要了。因为网络是一个整体,所有的攻击都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当某个攻击第一次出现时,你没有足够的防范能力,传统的方法已经不够用了。

  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把网络大数据的流量采集到。任何攻击一定要在某一台电脑上通过软件生成,或者说它干坏事一定要接受指令、一定会发出某种奇怪的通信。而通过在网络通信和程序中汇总的大数据信息,再加上人工智能的算法,就可以在浩如烟海的网络数据里,把这种可能的攻击挑出来。

  新京报:360安全大脑是一个“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其中的“分布式”应当如何理解?

  周鸿祎:分布式指的是“大脑”并不存在于一台主机上,而是存在于多个主机上,是一个云计算的平台;其次,“大脑”不只是包括云,还包括端,比如各个端口上有很多的处理系统、传感器等,他们也是大脑的一部分。

  新京报:和传统的安全防御相比,安全大脑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周鸿祎:过去我们没有一个全景式、整体性的安全防御系统,整个安全防御是割裂的、破碎的。而安全大脑则是汇聚全网的大数据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等多技术运用,可以在云端对信息进行比对、侦测,第一时间感知到病毒或者攻击,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防御。

  新京报:与国内外的其他安全企业相比,360推出的安全大脑有何优势?

  周鸿祎:360安全大脑拥有的安全大数据更全面,总样本数已经超过了180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程序文件样本库,并且还在以每天900万个的速度递增。

  其次,我们的智能分析和监测能力更强,和同类产品相比,可以大幅降低误报率和漏报率。同时,360安全大脑具有高级APT(高级持续性威胁)和溯源能力,我们已经累计检测到38个国际APT攻击组织,实现APT攻击溯源分析,是中国发布APT攻击报告最多的安全厂商。

  通过和各类安全产品的高效协作,我们的安全大脑可以在1天内实现漏洞补丁、免疫工具、安全策略和威胁情报推送,具有大规模综合智能处置的能力。

  

  点评

  360是网络安全领域的公司,它提出了分布式网络安全防护,同时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网络安全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