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1: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下一篇

安谋中国全新人工智能平台周易

让万亿设备智能互联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7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吴雄昂发布《Arm China AI platform zhouyi》。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简介

  数据、算法和算力是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要素。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rm 中国”)自研的人工智能平台“周易”(以下简称“周易平台”),主要功能是实现人工智能算力优化,使得原本不支持人工智能计算的设备具备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智能互联。

  本地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必然趋势

  新京报:Arm的主要业务领域是什么?

  吴雄昂:Arm是一家知识产权公司,设计各种应用于人工智能、移动产品的处理器,设计之后授权给三星、苹果等厂商,由他们做成产品。

  新京报:Arm中国此次推出的周易平台,对产业界的意义是什么?

  吴雄昂:1997年,IBM深蓝计算机第一次打败人类顶尖棋手;20年后的今天,我们已可以在几百美元的智能手机上实现同级别的人工智能算力;预计到2035年将有1万亿物联网设备,在这些设备上实现本地人工智能,这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必然趋势。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进一步将人工智能算力的成本降低到几十甚至几美元的水平。“周易”平台具有适配性强、开放通用的特点,我们希望帮助产业合作伙伴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算力、芯片和应用的成本,在更多的物联网设备上实现人工智能。

  周易平台研发方向更适合中国市场

  新京报:目前有哪些生产商已经成为了周易平台的合作伙伴?

  吴雄昂:周易平台在今天首次发布,已经有一些签约客户,但是到明年才能交付。

  新京报:周易平台由 Arm 在中国的团队独立研发。目前,Arm在中国的团队建设情况如何?

  吴雄昂:今年年中,Arm正式将中国业务分拆出来,成立独立的中国公司,由中方投资人控股,周易平台是Arm中国的第一个产品。中国团队独立后,跟过去设计需求主要由外国客户推动不同,Arm中国的主要设计需求由中国客户驱动,研发方向更适合中国市场。

  点评

  Arm中国开发的是为物联网提供人工智能计算能力的平台,并且提供了安全管理框架。人工智能芯片使用这个平台,可以增加原来没有的新功能;传统芯片使用这个平台,可以具备一些人工智能能力。评委认为Arm中国此次推出的周易平台展现了一定的创新能力,而且在目前来看,是全世界第一个面向物联网产品,赋予人工智能能力和解决方案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