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3: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下一篇

Azure Sphere-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

为物联网提供安全连接方案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发布《Azure Sphere-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简介

  为解决物联网连接安全性问题,微软推出了一个名为“Azure Sphere”芯片,帮助企业进入物联网智能时代。

  Azure Sphere是一套由硬件(定制化的MCU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服务(云安全服务)组成的解决方案,能够从全环节保障物联网设备安全地联网和运营。

  每一台冰箱会具备电脑和手机一样的能力

  数据显示,到2020年,每个人每天平均产生1.5GB数据,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每天产生5TB数据,全球物联网设备总数将超过200亿台,并且设备将更加智能。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表示,借助互联网,地球上的每一台冰箱会具备电脑和手机一样的能力,因为冰箱这类设备同样具有处理器、存储器、内存、输入输出模块,虽然计算能力比较弱,但数量庞大。

  与通用CPU不同,冰箱这类设备采用的微控制器(MCU)是一个低成本的单芯片。由于企业无法提供能够抵御黑客的产品,所以并未将这类设备联网。全球每年总共生产超过90亿片MCU,它们被安装在中国设备上,沈向洋称,“只有不到1%的设备实现了互联互通”。

  采用了授权认证模式

  据悉,Azure Sphere是一套由硬件(定制化的MCU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服务(云安全服务)组成的解决方案,能够从全环节保障物联网设备安全地联网和运营。沈向洋称,这将为制造商打开新的市场,确保安全而进行创造。

  据悉,Azure Sphere采用了授权认证模式。目前,微软已经发布了第一款Azure Sphere芯片,是联发科的MT3620。此外,ARM、高通、东芝、恩智浦、意法半导体,以及中国公司的新唐科技、深圳矽递科技也参与了这项计划。

  点评

  现在物联网的设备控制器都很便宜,所以不可能像PC时代的商业模式。微软为了推动这个项目,将设备连接,就肯定要通过开放、免费的方式让大家支持。这些物联网设备最终可能会选择连接PC或者微软的Azure,因此,这个战略是对的。对微软来说,已通过Azure向云转型成功,而接下来布局物联网可以获得更大的机会。

  ——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

  新京报记者 梁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