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5: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阿齐兹 弥合互联网冲突需各国携手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阿齐兹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下一个五年的机遇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当前是一个技术深刻变革的时代,互联互通改变了全世界,但也造成了一些新的数字冲突,各国需重视,并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为了改善并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需要各国共同合作,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

  5G和人工智能都是非常好的机遇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当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阿齐兹:近年来,由于个人工作原因,我多次到中国,对中国互联网的印象极为深刻。中国互联网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并不断超越和领先的过程,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已经领先,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在中国,互联网帮助提升了公共服务并改善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同时,也在不断改变工业的生产和设计。我在这次大会上看到5G商用的场景,其前景非常可观。同时,汽车工业也在结合互联网不断发展,这都是很好的趋势。

  新京报:中国的下一个互联网机遇在哪里?

  阿齐兹:我想5G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都是非常好的机遇。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领人类开创了数字世界。

  新京报:人工智能会是互联网的下一个浪潮吗?其前景如何?

  阿齐兹:人工智能目前受到各国重视,AI技术的大量应用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简便。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我们应在这方面做更多的研究和努力。

  在科学和技术的推动下,世界正变得更加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人工智能的崛起在带动巨大技术进步的同时,也给经济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实现风险最小化、效益最大化?我认为需要一个创新机制。

  建设网络空间各国应彼此尊重

  新京报: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怎样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阿齐兹:我认为技术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购买服务、商品都更加便宜,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有了更多的信息选择,但另一方面,一些不需要的东西也会随着技术而来,隐私泄露、网络诈骗等,甚至是跨国之间的互联网冲突也在形成。因此,要想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要发挥技术的优势,每个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建设自己国家的安全网络空间,也携手各国消除和弥合互联网带来的冲突。

  新京报:世界各国如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阿齐兹:目前进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时代,冲突转移到了网络空间领域,各国政府需要重视这一点,并且考虑如何将新技术变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面向未来,应当彼此尊重,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阿齐兹:我已经多次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我明显感受到乌镇的网络基础设施更好,网速更快,移动支付更加便捷,这届大会展出的5G商用场景以及无人车等,都令我印象深刻。

  展望未来5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阿齐兹: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下一个五年的机遇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但与此同时,各个国家的互联网发展程度并不平衡,目前一些冲突转移到了网络空间领域,各国政府需要重视这一点。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阿齐兹:(希望)各个领域的发展都能减少冲突。

  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朱玥怡 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