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评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逼学生改微博昵称为官博转赞评,这是“自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南平顶山某高校强制让学生微博把昵称统一改为“年级+专业+班级+姓名”,还要关注学校微博账号转发、评论、点赞。一位学生表示,自己的姓名显示在微博上没有一点隐私,而且个人微博昵称只是个普通用户,没有办法按照标准格式改,班级里好多同学也有这样的问题,对此,负责人竟要求换手机号重新注册。

  微评:社交媒体时代,各种社交平台发挥着不同的职能,对大学生来说更是“泾渭分明”——QQ负责应付学校事务,微信负责和家长周旋,微博负责“哈哈哈哈哈”,万万不可搞混。如此一改,对该校的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场社交灾难,如同顶着自己的学生证,在网络冲浪中裸泳。这么做既侵犯了学生的个人权益,又有泄露隐私的风险。学校这么搞,难道就不怕骗子们盯上自己学校的学生?

  万人“品柚”变“抢柚” 拿麻袋的手下留情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江西上饶市广丰区举办的“万人品柚”乡村旅游文化活动中,舞台上正进行表演时,有台下的市民直接哄抢柚子。现场视频中,有主持人说:“请大家住手好吗?”但仍有人拿着柚子往外走,甚至有人装了一麻袋。对此,当地农业局一工作人员称:“大家都想吃一点,商家肯定有一点损失,没什么大损失,小插曲没关系的。”

  微评:视频中怀抱着三五个柚子的老乡们个个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那种幸福感,仿佛是“锦鲤从天而降”。其实这柚子原本也是给大家“品”的,可如今却被“没品”的人先抢去吃了独食,分享活动秒变抢柚大会,实在是一出闹剧。当地农业局工作人员倒不以为意:“小插曲”“没什么大损失”。您还真是阔气啊,应了那句话,“看热闹不嫌事大,不是自家的不心疼”。只是官方这样的态度,看以后哪还有商家敢去送温暖、送福利、送文化。上个月,陕西洋县高速上货车侧翻桔子被哄抢,5名村民因盗窃被拘留,那这一次呢?

  栏目主持:思凝 凯文 葛书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