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9: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沈南鹏 资本应更关注基础科学研究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资本应该更加关注基础科学的研究,并在科技转换应用当中扮演义不容辞的重要角色。

  在科技转换上面,我们跟科学院校的合作方面应该有更大的深度,中国现在科研转化的成果率是10%,美国是80%,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空间。很多好的成果淹没在实验室里,我们应该做更多挖掘,想出一套符合中国特色、把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嫁接社会资源的机制。

  比如香港以前在创新创业上并不是一个出彩的城市,但在科研基础上,尤其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方面是有优势的。过去30年里,红杉和一些教授合作,成立了一个科技创业平台,一端是香港的优秀教授,既有学术能力又有商业头脑,另外一端是商业企业资本,通过这样的桥梁,将香港有一定科技门槛的成果进行了转化。

  3年以来,香港的科创生态正在被激活,资本开始分流到创业企业里面去,过去几年里,像大疆创新、货拉拉等多个这样的企业都变成了今天的独角兽。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