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丰子恺的有情世界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898年11月9日,中国现代最知名的画家之一,同时也是散文家、翻译家、艺术教育家的丰子恺出生了。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总能看到他那些有诗意、有谐趣的漫画,也时常能读到他那些文字朴实,却别有一种隽逸味道的随笔。他的作品,还在被不断地编选、出版。要论民众的喜爱和接受度之高,现代文艺界中能超出他的人恐怕不多。

  前不久,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展览,来看展的人们停留在他的画前,赞叹他为何能将如此日常的小儿情态描画得亲切又耐人寻味。这种感受,与90年前,朱自清、郑振铎等人初次看到丰子恺漫画时的感受相差无多。他的画让人们发觉日常生活之意趣,感受古诗词句的境界,不曾远离生活却又仿佛体会到一个更干净纯粹的世界。

  上世纪20年代,“子恺漫画”是“漫画”二字在中国流行开来的开始,但直至今天,丰子恺的漫画也仍然显得特别,独一无二。他的画,他的文,都难以牢靠地编织进“美术史”或“文学史”,因为史的叙述需要脉络与逻辑,而丰子恺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其风格与气象恰恰体现在自我和个性。丰子恺是新文化人的一员,但同时,他又始终超离其外,远离文坛上的种种纷争,与社会保持距离。

  在丰子恺120年诞辰之际,我们用这个专题纪念丰子恺先生,也同样纪念他终身所信仰的童真、艺术与慈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