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逝者(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逝者(一)

“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将漫威带至漫画行业的顶峰,新京报独家解析大数据

打造一个宇宙,身家仅五千万美元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时间11月12日,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凭借着大量的超级英雄创作,斯坦·李将漫威带至漫画行业的顶峰,随后不管是动画还是电影,漫威都通过他留下的宝贵财富完成数次自救,并于2009年以40亿美元的天价卖身迪士尼,成为影视行业的一大新势力。尽管漫威电影的票房收入赚得盆满钵满,但斯坦·李并未因此获利丰厚。据美国The Rich网站估计,斯坦·李的资产在5000万美元左右,其中每年漫威能给他带来100万美元的收入。

  1940年,斯坦·李开始在堂表姐夫马丁·古德曼的Timely漫画(漫威前身)工作。

  1941年,斯坦·李第1部作品问世,它就是《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第三部。

  1957年,Timely漫画改名为漫威。原本已经考虑放弃漫画行业的斯坦·李在妻子的劝说下坚持创作,随后推出了全新的英雄组合《神奇四侠》大获成功。

  斯坦·李创作的大量超级IP的版权和改编权均为公司所有,1970年他与漫威签订超级合同:一切他参与的作品IP所得利润的10%需归其所有。

  斯坦·李一直希望能够让漫威摆脱出版业转而投入电影领域,在1989年初,美国富商罗纳德·佩雷尔曼以825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漫威。

  1998年,漫威申请破产重组。斯坦·李选择离开漫威公司。同年,斯坦·李参与编剧、漫威和新线电影共同制作的《刀锋战士》大获成功,全球收获1.3亿美元票房。

  1998年,斯坦·李离开漫威公司后成立了“斯坦·李传媒”公司,并于次年成功上市。根据美国The Rich网站的统计,斯坦·李在斯坦·李传媒的股票价值约合9000万美元。2001年斯坦·李传媒申请破产保护,他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斯坦·李离开漫威后,漫威为了度过危机不得不将漫画角色的电影拍摄版权卖给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其中索尼、环球影业等都以低价获得了相关版权。2002年,由索尼影业制作的电影《蜘蛛侠》大获成功,全球票房达到8.2亿美元。

  斯坦·李控诉漫威,称没有得到《蜘蛛侠》相关的10%的IP收入,法院最终支持斯坦·李的请求,2005年他获得漫威1000万美元的赔偿。

  据外媒报道,前两部《蜘蛛侠》总共为索尼带来30亿美元,漫威却只能拿到6200万美元,票房分成仅仅2%多一点。这让漫威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

  2004年,漫威通过抵押10个著名的漫画人物形象,从美林银行换来5.25亿美元融资,以支持其未来8年的10部电影制作。

  当时漫威的主要收入来自IP授权业务,2007年该业务收入达到3.4亿美元,占总收入的70%。

  2008年漫威完成首部自拍电影《钢铁侠》,让公司第一次收获自制电影的丰厚利润,当年电影业务收入2.5亿美元。

  2009年12月31日,迪士尼公司宣布以42.4亿美元(约24亿美元现金加股票,合约人民币295亿元)的天价收购漫威,从而拥有后者5000多名漫画英雄形象。迪士尼对21世纪福斯713亿美元的收购将于明年1月1日完成,后者持有《X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等电影版权。

  根据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以漫威旗下英雄角色为主题、在国内上映的电影已经达到21部。如果暂时将《毒液》全球票房按照5亿美元来计算,21部国内上映的漫威电影全球票房总计181.18亿美元(合约人民币1261.75亿元)。

  漫威前20部在内地上映的电影票房合计136.73亿元,算上《毒液》票房9.11亿元(至截稿前),票房达到145.84亿元。《复仇者联盟3》、《复仇者联盟2》、《美国队长3》票房也超过10亿元。

  《复仇者联盟》系列3部电影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上映,全球票房合计接近50亿美元。三部曲内地票房合计贡献了44.22亿元。《复仇者联盟3》是近年来在内地获得最高票房的漫威电影,内地票房达到23.9亿元。

  据媒体报道,每年漫威都能给斯坦·李带来100万美元的收入,95岁时估计他拥有约5000万美元的资产。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林子 实习生 陈诗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