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崇礼土豆继续接力 可用公号预订

最后一批“滞销土豆”开启线上预订,将于11月24日前后送货上门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1月9日,北京,经过近千里的长途跋涉,来自张家口市崇礼区驿马图乡的22吨土豆抵达。

图/视觉中国

  11月13日上午,由北京市东城区、张家口市崇礼区共同发起的“党建引领 土豆接力”二期项目启动。当天中午12时,最后一批崇礼“滞销土豆”开启线上预订,总量约100吨。

  300多吨滞销土豆将全部售出

  据土豆接力公益承办单位、社源(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土豆接力”活动滞销土豆预订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已于11月3日中午12时预订,125吨土豆,共计25000盒,在21小时内预订一空,线下团体预订也超过150吨。

  本次公益联盟企业、崇礼区扶农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杨伟祥介绍,11月11日起,崇礼乡亲陆续收到了来自北京爱心人士的预订款。

  在第二批预订过程中,市民可通过“我的社区我的团”或“东城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预订“爱心土豆”。此次活动后,崇礼乡亲300多吨滞销土豆将全部售出。

  “爱心土豆”承运单位、申通快递北京区经理窦立国表示,第一批线上预订土豆正在组织发货,预计将于11月15日前后送达爱心人士手中。第一批线下团体预订土豆及第二批预订土豆,也将于11月24日前后送货上门。

  60多家单位参与爱心接力

  据了解,崇礼区自然生态优越,全年光照充足,出产的土豆、彩椒、蚕豆、亚麻籽油等农作物品质很高。然而,10月底,崇礼区迎来降雪,地面提前上冻,数百吨土豆陷入滞销困境。

  作为贫困区,崇礼近年来一直是北京市东城区的对口帮扶单位。“帮助崇礼区实现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是东城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说。

  在10月赴崇礼的一次考察中,东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贤才看到农民一年的收成卖不出去、一天天地烂掉,感到很难过。为此,10月31日,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发起帮扶倡议书,提倡“买崇礼土豆,帮老乡脱贫”。

  为打通土豆物流通道,接到帮扶倡议书的爱心单位快速对接起来。崇礼扶农公司、申通快递、北京“双闪”车队、东城邮政等单位,先后申请加入“土豆接力”公益联盟。王清旺介绍,截至目前,此次爱心接力活动共有60余家单位、1700余人参加,受益村民涉及崇礼区5个乡镇、21个村、700多户,其中贫困户380户。

  ■ 现场

  “选取优质农产品常态促销”

  此次“土豆接力”启动仪式上,社源文化、崇礼扶农、申通快递等公益单位达成共识,尝试以低偿服务,有序参与扶贫工作,探索一条“党建引领、市场参与、对口帮扶”的扶贫路径。

  崇礼区碌碡村主任王志兵告诉记者,“在崇礼,我们村是特困村,建档立户的贫困户有56户、99人。今年有5户、6人已脱贫。我们的农作物都是纯天然的,除了遇到气候原因出现滞销外,也因为小商小贩压价钱,导致农民的收益特别低。未来我将努力改变村容村貌,发展旅游,实现机器种植土豆,改变落后现状。”

  现场多家爱心企业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谋求建立长效机制。

  此举意味着,以土豆打头阵的“扶贫接力”,将由一场爱心活动,转变为市场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社会帮扶项目。

  “今年是第一次以爱心接力的方式帮助崇礼,以后每年我们都将实地调研考察,视其销量和北京市民的需求,选取崇礼区优质的农产品,把类似的促销活动变成常态。”刘贤才告诉记者,“今年的土豆价格比较低,是因为许多企业、志愿团队分担了运输成本。通过这次结对,有很多大企业熟悉了崇礼、认可了崇礼农产品,就会直接从崇礼采购,不必再通过组织的渠道进行。这样,使农产品从田地到餐桌,减少了中间环节,扩大了销售量,建立了销售渠道和平台,更有利于农民兄弟直接获得收益,早日脱贫。”

  新京报见习记者 吕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