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穿越地中海:文明的轴心地带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609至1614年,大约有15万西班牙穆斯林后裔被驱逐,即使一些人宣称他们已经改信基督教也不能幸免。这幅佩雷·奥罗米格和弗兰西斯·佩拉塔的作品,描绘了他们由巴伦西亚城北的繁荣港口比纳罗斯撤离的情景。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说起地中海,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阳光沙滩、碧海蓝天和色彩绚烂的建筑,这样的印象源自旅游节目和机构的不断宣传强化。的确,如今的地中海是著名的旅行目的地,每年有数以亿计的游客慕名前往。久而久之,我们似乎忘了这里曾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腓尼基文明和希腊文明从这里诞生,不仅影响了西亚、南欧和北非的地区格局,更是再造了整个人类文明;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在地中海东岸萌芽壮大,并在杀戮与征伐、文明与慈悲中走向世界;发端于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则将人类的艺术创作能力首次推向巅峰;而那个出身工人家庭的热那亚人哥伦布,则在西班牙王室的支持下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从而开启了世界历史的新篇章。

  基于在文字、艺术、政治、经济、宗教多方面的突出贡献,将地中海称之为“人类文明的轴心地带”,是毫不为过的。如此之多的文明成果集中兴起于同一片海域,很难用历史的偶然或机遇来解释,它必然存在着某种先天的地理和自然因素,历史学家布罗代尔在其名著《菲利浦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中,将自然因素的影响做了淋漓尽致的说明。

  然而,人类在自然面前并非完全被动的客体,如若忽视人的主体性因素,历史研究很可能会堕入虚无。是渔民、水手、商人、政客、海盗、传教士,为了生存资源、商业利益、政治野心或宗教信仰而行驶在海面,他们携带着各自产地的食品、货物、武器,也带着各自的宗教习俗、审美情趣和科学技术,去征服惊涛骇浪或被风暴卷入海底。地中海并非天然地构成一个整体,而是在周边居民的不断交流合作、竞争冲突中改造融合,再重新分解,在分分合合中形成历史的种种格局。

  关于地中海及其周边大陆历史的研究,是海洋史研究的显学,然而,过去的研究者大多是围绕某个具体地区和时段来进行,而难以从宏观整体把握。其中的关键原因,或许在于地中海周边的历史涉及的族群、国家、朝代、语言和地理太过庞杂,没有足够丰厚的知识积累是绝无可能实现的。

  近期,剑桥大学海洋史教授、英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大卫·阿布拉菲亚所著的《伟大的海:地中海人类史》引进中文版。这部个人学术生涯的总结性著作,或许是第一部完整叙述地中海历史的作品,从腓尼基人和特洛伊人的时代,一直写到现代旅游业的出现,被历史学家蒙蒂菲奥里称之为“一部扣人心弦、富有世俗色彩、血腥、妙趣横生的人类历史”。这部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完整穿越地中海文明史的可能。

  详见B02-B06·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