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儿童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圣诞老人》

  作者:(芬)毛里·库纳斯 (芬)塔莉娅·库纳斯 译者:张蕾

  版本:蒲公英童书|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8年11月

  这部绘本讲的故事是: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住着一群圣诞精灵……和圣诞老人。圣诞老人的传说有着奇妙的魅力,尽管他的来历并不那么明确,更与宗教传统中的圣诞节画风迥异,但凭借送礼物的慷慨勤奋和慈祥可爱的样貌,已经成为西方圣诞节最具流行力的符号。在期待自己的长袜被圣诞老人塞进满满礼物的时候,很多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都会问:圣诞老人从哪里来?他为什么能在一晚上送完这么多礼物?除了这一天晚上,他都在做些什么?

  芬兰作家毛里·库纳斯和夫人塔莉娅·库纳斯的这部绘本,给出了充满想象力和人情味的答案。圣诞老人和圣诞老奶奶、由屋仙和树仙变成的圣诞精灵们一起,住在芬兰拉普兰地区耳朵山上一个人迹罕至的村子里,他们喂养动物,洗洗涮涮,在各种手工作坊里忙着准备给小朋友的礼物,每天都忙得不行。这个故事融汇了北欧传统神话和作者自己的童年生活经历,乡土式的淳朴与神奇的魔法并存。毛里·库纳斯的画风温暖又详实,仔细去看那些和圣诞老人一样穿着红袍子留着白胡子的精灵们,总能发现让人乐不可支的细节。读过会觉得:即使我们永远到不了这个山上的小村子,但想象它真的存在,毕竟是快乐的啊。(李妍)

  《想太多的猫和淡定的狗》

  作者:(英)安迪·莱利 译者:孙晔

  版本:新经典文化|南海出版公司 2018年11月

  这是一本画给大人看的减压绘本——一只神经大条的方形狗和一只想象力丰富的炸毛猫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一只“没头脑”,一只“不高兴”。猫咪天天思考喵生:为什么我天天要做这些无意义的事情,挠这些黑色的唱片好无趣,这个世界充满了这样的神秘事件;狗狗则选择蠢萌到底:我好像一下子忘记了我是谁,周围一切都是怎么回事,管他呢。

  安迪·莱利在这里延续了《作死的兔子》中的幽默想象力,而猫狗的故事则更多了几分生活气。他俩合起来不就是生活中的我们,时而犯蠢时而纠结,面对选择要么像狗一样任性作决定,要么像猫一样大脑里塞满了内心独白——“我正在思考‘思考’这件事,在不停地思考为什么我无法放松。这就是问题所在。我恨思考!”故事的幽默感来源于寻常生活的别致刻画,既有真实和熟悉的感觉,又有引人发笑的出其不意。(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