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普吉倾覆沉没游船“凤凰”号打捞出水

今年7月5日,游船“凤凰号”、“艾莎公主号”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倾覆,致47名中国游客遇难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1月17日,泰国普吉岛附近的“凤凰号”打捞现场。当天下午,泰国有关方面克服困难,将今年7月5日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沉没的“凤凰号”打捞出水。新华社发

  11月17日15时25分许,在47米深海沉睡4个多月后,“凤凰号”从泰国普吉岛被打捞上岸,船身满是锈迹。

  7月5日傍晚,在返回泰国普吉岛途中,游船“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船上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最终,沉船事故导致47名中国游客遇难。

  在“凤凰号”打捞出水后,泰国警察总署副署长龙洛、旅游警察总局副局长、移民局局长素拉切带领泰方人员向47名死难者默哀1分钟。在11月18日的官方发布会中,泰国旅游局官员称已就此事成立调查组。

  四个月来,幸存者黄俊雄一直关注着“凤凰号”的消息,但直到游船打捞上岸,他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画面。

  调查没有停止

  7月1月,黄俊雄和哥哥、姐姐以及三位要好的同学从深圳来到泰国,开始他们出国旅游的第一站,却在7月5日遭遇沉船事故。

  事故发生后,黄俊雄在泰国住了10多天的医院,之后回到广州继续工作。他的多根手指和手臂肌腱断裂,如今伸握手掌仍然非常僵硬,他说会有一股麻麻的感觉。

  同行6人,只有黄俊雄幸运地活下来,但他至今都无法走出阴影。

  刚刚打捞出水的“凤凰号”,也面临调查。

  泰方表示,将先对船体进行排水工作,然后检査船身状况,是否有泄漏情况,如果发现泄漏将会对其进行修补。“凤凰号”将被一艘长达34米的拖船拖拽回Rattanachai船坞,随后法医专家团队将对沉船残骸进行调查取证。

  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警总长伦隆警上将表示,调查工作将在周一和周二进行,将在船体中查找船只建造信息,以确认沉船是否有施工漏洞,并将信息上交法庭。而诉讼结果,将取决于专家检查船只的信息。

  昨日(11月18日)泰国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泰国旅游局官员称,事故发生后泰国官方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发布会后,相关人员登船去往“凤凰号”倾覆海域,“凤凰号”将被拖拽到船坞,等待调查人员的调查取证。

  “就像在坐海盗船一样”

  “像坐在游乐场里的海盗船一样。”当天跟随“凤凰号”一起出海的潜水教练李浩(化名)如此描述沉船之前的状况。

  7月5日18时23分,刘静收到了男友李浩发来的两段视频,视频中海浪拍打着船长室内玻璃、船体剧烈摇晃。发送视频后没过多久,李浩看到“凤凰号”一楼的船舱玻璃被风浪拍碎,船体剧烈晃动,大量海水涌入了船舱。“乘客惊慌失措到处躲闪,来回跑动,之后待在船尾,但救生筏在船头位置。”紧接着,船体向左侧翻,以先船尾后船头的方式竖直沉入海中,整个过程约两分钟,非常短。

  当天,凤凰号上共有105人,多数为中国游客。

  资料显示,“凤凰号”宽8米,长38米,最大载客量为200人。其内部分为4层,底舱是厨房和休息室,首层为餐厅和潜水装备区,二层为船长室、露天休息室、室内休息室和儿童戏水区;三层则为阳光甲板,配备按摩浴缸,同时设有滑梯,游客可以体验直冲入海。

  当地一家旅行社的《凤凰号大小皇帝岛豪华游艇的行程表》中写道,行程从7时40分开始,游览地为小皇帝岛和大皇帝岛,项目包括海上拖钓、浮潜、深潜,还可以玩透明皮划艇、水上滑梯、冲浪桨板、儿童戏水区和SPA浴缸。此外,因天气原因会影响航行速度,不可抗力因素无法退费。

  从皇帝岛乘船前往普吉岛大约需要一小时。根据上述行程计划,“凤凰号”16时30分开始返航,17时30分到达查龙码头。

  当地一名带团前往皇帝岛的导游告诉记者,7月5日早上下过一点小雨,中午天气特别好,很晴朗。“下午4点多回程时开始乌云密布,下大雨的前兆,海面也不平静了。”

  新京报记者 王露晓 刘名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