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我的保姆手册》总制片人回应质疑,称目标对象为年轻女性用户

郑爽演机器人,用配音不奇怪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由郑爽、泰国演员英迪帕·塔尼主演的青春偶像剧《我的保姆手册》正在优酷热播。该剧讲述了为体验人类恋爱的AI机器人saori穿越回2018年,成为大明星苏达浩的专职保姆,并在演艺圈“升级打怪”的过程中与苏达浩相恋的奇幻爱情故事。该剧是郑爽第一次担任艺术总监,并亲自参与选角和编剧,但不少观众却表示该剧剧情过于幼稚和玛丽苏,还是一部科幻外衣的偶像剧。

  该剧总制片人、1CM领域传媒CEO周昊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我的保姆手册》就是一部为年轻女性用户定制的作品,十分欢脱和轻松,不用消耗太多脑细胞,“我们不要求所有人都能喜欢,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吸引到22岁以下的学生族群,或者是二三线城市、娱乐生活没有那么丰富的年轻人,或是工作不是特别忙的女性用户。”

  

  明星爱保姆 有点玛丽苏?

  在剧中,来自未来的AI机器人saori安装了恋爱模块,穿越回2018年,为偶像明星苏达浩担任保姆,并试图和他谈一场人类的恋爱。周昊透露,他很早就想做一部演艺圈“升级打怪”的爱情故事,但若只是保姆和明星谈恋爱似乎经不起现实推敲,于是他便吸收《超能陆战队》的创意,增加了近两年十分火热的AI元素,“我不知道人类和机器人能否产生感情,但情感肯定是所有事物共通的。”

  剧中涉及了不少演艺圈的“潜规则”,例如炒作恋情、欺负新人、狗仔勒索等。周昊说,虽然《我的保姆手册》中的演艺圈乱象都是真实存在的,但他们并不想刻意去揭示,更多是因为娱乐圈“升级打怪”与AI科幻元素结合更加合乎戏剧逻辑。“苏达浩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SAORI拥有的超能力可以帮助苏达浩攻克难关,两人自然而然会在过程中产生感情。”

  有不少观众质疑明星爱上保姆的剧情过于“玛丽苏”,演艺圈的剧情设定也老套。在周昊看来,该剧定位本就不是一部所有人都会喜欢的剧,它的目标是服务好女性受众,“演艺圈、明星、爱情就是女性用户很感兴趣的内容,我们希望女性用户可以在消遣、不用太费脑子的状态下追这部剧。”

  演 员

  郑爽改剧本要求抽耳光

  从天马行空的创意,到欢脱搞笑的剧情,不少观众表示《我的保姆手册》就像是为郑爽量身定制的作品。

  周昊表示,郑爽非常喜欢这个剧本,所以也首次担任电视剧的艺术总监,从剧本到选角,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参与,在开机前,郑爽和每个演员都聊了至少一个小时,了解每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在拍摄过程中,郑爽修改了不少剧情,让这部作品有了更多郑爽的特色。例如在第一集saori参加保姆比赛面试时,对方问及saori有什么特长,saori回答“我没有特长,就是腿长”等快问快答的台词,都是郑爽亲自写的。第三集中,大牌女明星故意让saori演丫鬟,但郑爽却表示这样的程度远远不够,必须让saori自己打自己耳光才算刁难,“郑爽私下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姑娘,她会有很多非常有趣的、机智的脑洞,拍出来之后也非常有‘笑果’。”周昊坦言。

  泰国小鲜肉搭郑爽有新鲜感

  此次在剧中饰演大明星苏达浩的是泰国小鲜肉英迪帕,他因泰剧《逐月之月》被中国观众熟悉。周昊坦言,在剧本筹备时他们就决定选择海外男艺人,“因为如果我们选择中国大明星,他们在剧中演另一个明星,粉丝会觉得代入感不强。”此外,周昊也希望能为郑爽搭配更有新鲜感的CP,“郑爽和不少知名男艺人演过情侣,这次我们特意选择了大家不太熟悉的艺人来搭配。”

  在选角时,周昊曾甄选过不少日本、韩国、泰国的演员,英迪帕是其中最符合角色设定的,身材很好,长得帅且干净。而英迪帕对大陆市场也非常熟悉,他是最早熟悉剧本的演员之一,因此拍摄时并不存在文化隔阂带来的理解问题。在现场,英迪帕和郑爽也会用中、英、泰三国语言进行交流,“他们年龄相仿,所以私下也像朋友一样,语言沟通不是障碍。”

  【幕后花絮】

  1 郑爽换了50多顶帽子

  为体现saori的机器人属性,在剧中郑爽一直是戴假发出演,而且经常会换不同样式的帽子。周昊表示,saori是未来的机器人,他们希望给她设定一些独特的标签,显得更加古灵精怪,所以便在帽子造型上大做文章。据悉,郑爽在这部剧中至少换了五六十顶各种各样的帽子。

  2 配音是郑爽御用

  剧中所有演员都采用了后期配音,不少观众质疑不仅有些口型对不上,声音也非常出戏。周昊坦言,在偶像剧中采用配音是非常普遍的操作,而且saori、saori的妹妹和朋友都是机器人,它们的设定便是用意念说话,所以内心戏占据很大篇幅,后期台词量也非常大。据悉,为了能和郑爽本人声音更加相似,周昊特意邀请到郑爽的专用配音演员为saori配音。

  3 单集30分钟太慢观众不爱看

  《我的保姆手册》不仅故事线简单,在节奏上也非常跳脱。刚开篇saori便单刀直入地选择苏达浩作为恋爱对象,不过半集saori便入选为苏达浩的专职保姆。而该剧单集也只有30分钟,比45分钟的常规时长有大篇幅缩减。

  周昊坦言,《我的保姆手册》并没有大量剪辑剧情,只是目前的观众越来越挑剔,网剧必须保持快节奏,讲述太慢观众根本没有耐心看下去,“我们做的《刺客列传》等网剧都是单集30分钟左右。我们调查过,30分钟是观感比较舒服的时间段,45分钟对网络用户来说太长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