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武侠小说家萧逸辞世 一生飘逸,收鞘无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享年83岁,从未做过其他职业,上世纪七十年代迁居美国

  11月19日,著名武侠小说家萧逸次子萧培寰发布讣闻:萧逸于2018年11月19日8:45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辞世,享年83岁。

  萧逸为自己取的笔名“逸”,是希望自己能一辈子活得飘逸、豪放。他的作品没有那么多磅礴大气、家国情仇的笔调,句子更抒情,偏散文化。而在写作之外,他的生活也是如此,无拘无束,一生专门从事武侠小说写作,没干过其他职业。

  相比于其他武侠大家,如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萧逸的知名度略低。多数读者能记起来的,或许是由他的作品《甘十九妹》改编的电视剧。但是,萧逸在“情侠”“仙侠”的故事创作上,以及武侠小说与严肃小说的融合和抒情散文笔法的描写上,有着独特的贡献。

  青年时写得飞快

  悱恻缠绵,走情侠路线

  萧逸的父亲是国民党抗日将领萧之楚。战乱,动荡的社会,军人家庭,这些事情将萧逸的童年切割得支离破碎,也没能让他得到理想的教育。1960年,萧逸已经25岁了,但直到这个时候,他才刚刚从台湾的台北一所中学毕业,在海军学校待了两年后觉得无聊,选择退学,从此开始创作武侠小说。

  1960年正是台湾武侠小说风靡的时期。在萧逸准备写作第一本武侠小说《铁雁霜翎》之前,台湾已经有了几个武侠小说的大人物,包括诸葛青云、卧龙生等人,相比之下,萧逸和另一位如今更具知名度的武侠作者——古龙——都是籍籍无名的小辈。但没想到,在急需原创武侠文本的台湾,萧逸和古龙一炮走红,《铁雁霜翎》这本处女作刚刚出版便卖出了不错的销量。邵氏电影公司也看上了这部作品,买下了版权。在一篇文章中,萧逸回忆那个时期“突然有种‘老天老大,我老二’的感觉”,“原本籍籍无名,马上身价百倍,报纸也请,电台也播,电影也拍”。

  年轻的萧逸还有一个优势:写得飞快。一天能写两万四千字。高效率的创作让萧逸意气风发,据他所说,那个时候他和古龙每人都有好几个银行户头,各家出版社寄来的钱收都收不完。萧逸的出道,可谓是飘逸而不失惊雷。

  中年时风格渐成

  迁居美国,开辟仙侠类创作

  1976年,萧逸举家迁居美国洛杉矶,当时美国的绿卡很难获得,但没想到他们对萧逸审核之后,认定他属于“杰出人才”,于是直接给了他五张绿卡。而萧逸的武侠写作也就此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开始寻找自成一家之言的风格。这个时期,萧逸创作了《昆仑七子》、《冬眠先生》等作品。

  《昆仑七子》(后更名为《剑仙列传》)体现了萧逸武侠小说与其他人更多的不同之处,作为一个对中国周易与占卜文化都有浓烈兴趣的作家,这本书走向了仙侠的路线。主人公杜铁池在十五岁那年负气出家,开始踏入修仙之旅,最后得道成仙,在七修门洞府中居住。这本书的首版版权由美国公司购得,并且在随后改编成了电子游戏,从而打开了美国市场。后来又被加拿大的狮门电影公司拍成了连续剧。可以说,萧逸的小说为当下火热的仙侠类创作开辟了原型。

  晚年时倍感孤寂

  不满新派武侠没有精神内核

  在上世纪70年代之后,萧逸的武侠小说开始走向第三个阶段。这个时期的萧逸更加注重招式的描写,倾向于被称为“超技击侠情派”的风格,《笑解金刀》、《饮马流花河》等作品中都增添了许多奇特古怪的招式。

  但受到还珠楼主等武侠小说前辈影响的萧逸,骨子里依旧坚持古典武侠小说的写作,主张无论如何创作都不能远离“侠义”之情,这也让他对新派武侠的部分创作有所不满,在他眼中,许多新武侠的创作不过是“武打”,空有动作,没有精神内核。

  萧逸很少和媒体接触,离开台湾之后,他留下的个人记录也不多,似乎他的一切文字都留在了武侠作品里。他曾经表示,自己想要前往美国,就是为了和周围的环境切断联系,和外界断绝来往,在台湾他做不到这一点。然而,随着武侠小说同行一个接着一个逝去,曾经向往孤独的萧逸,也感受到了一丝孤寂,仿佛他们的那个时代已然过去。在创作了55篇武侠小说后,他最终放下了手中的笔。

  新京报记者 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