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下一篇

希丁克认可张玉宁替身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小将刘若钒成一大亮点。 图/视觉中国

  2018重庆万州青年足球锦标赛11月19日落幕,中国U21男足以1胜2平的战绩获得亚军。这样的成绩对国奥队来说可以接受,带队完成首秀的希丁克能在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下继续备战东京奥运会,他对球队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次赛事展现了我们的竞争力,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实现更大的目标。”

  轮换 31人出场接受考察

  1比0取胜泰国,1比1战平冰岛之后,U21男足迎来本届四国赛最强对手墨西哥,后者此前以6比0、2比0分别击败泰国和冰岛。实力看似悬殊,但希丁克依旧采取了轮换,排出与前两场比赛截然不同的阵容。

  四国赛赛前发布会上,希丁克就明确表示,球队仍处于挑选和考察队员的阶段,尤其是针对一些新加入的队员,他希望看到他们的能力和潜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刘若钒、林良铭、严鼎皓、门将库迪热提等人都获得了机会。

  为了方便各队考察队员,本届赛事组委会把单场换人名额增至8人。据新京报记者统计,3场比赛希丁克总共换人19次。本期名单的32名球员中,除了在荷兰集训期间表现抢眼的门将樊津铭,其余31人均获得了出场机会。

  依次对阵泰国、冰岛和墨西哥,3个对手的实力循序渐进,有助于国奥队稳步进入比赛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希丁克也完成了对球员抗压能力的考验。在老帅看来,3个高质量的对手有助于检验球队的真实水平,大规模轮换达到了考察队员的目的。

  从荷兰集训到万州的亚军,国奥队已初具雏形,但希丁克说考察仍将继续,“一支球队不仅只有11人,我们要在每个位置上都有更多的选择。”

  按照计划,U21国足将于下个月开始新一期集训。

  发现 刘若钒成关键先生

  本届赛事,中国队在3轮比赛中打入3球,刘若钒包办两球。这名1999年出生的申花小将,以“跳级生”的身份成为希丁克最大的发现。

  首战泰国队,刘若钒首发出场,迎来国奥队首秀。第10分钟,他后脚跟磕球,巧妙摆脱防守后打入制胜球。面对墨西哥,刘若钒重回首发,用一次机敏的门前补射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两次出场,两个进球,个个关键,刘若钒对得起身背的“9号”,本届赛事“最佳球员”的称号实至名归。

  “虽然他比其他队员年轻一些,但很有能力,表现非常好。”希丁克说,最开始是通过比赛视频了解刘若钒的,之后又专程去雅加达观看了U19亚洲杯。虽然U19国青队铩羽而归,但包括刘若钒在内的几名小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届赛事,希丁克在边路进攻上下足了工夫,林良铭、陈彬彬这样的边路好手为他实现战术提供了可能。但在中锋位置上,张玉宁的缺阵一度让希丁克犯愁,刘若钒的爆发则解决了荷兰老帅“锋无力”的难题。

  3场比赛,希丁克尝试了442、4231、4411三种阵型,未来国奥队很有可能在技战术上寻求多样化,但不管怎样,中锋的得分能力都是考量阵型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奥运会预选赛场场都是硬仗,考验的正是前锋抓机会的能力,像刘若钒这样能边能中,技术、速度、身体俱佳的“稀缺资源”,或许能成为希丁克的奇兵。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