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看2019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9:看2019特刊

宿华 所有公司都在争夺用户注意力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宿华 快手CEO。受访者供图

  随着4G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快手构建了以短视频内容为核心的社交社区。据快手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日活超过1.5亿。成名后的快手被贴上“底层物语”等刻板标签。

  “注意力作为一种资源、一种能量,我更希望它像阳光一样洒到更多人身上,不希望它像聚光灯一样只聚焦在少数人身上。”软件工程师出身的快手CEO宿华认为,时间会证明一切。

  商业化与价值观不冲突

  新京报:创业多年,你觉得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有哪些变化?

  宿华:经营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多年来,政府在光纤、移动通信等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投入,使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此外,不断简化的企业办事手续以及为民企减负的优惠政策,让我切实感受到“民营企业是自家人”的诚意。

  新京报:有什么话想送给创业的民营企业家?

  宿华:不忘初心,争创国际一流,用技术的力量服务更多人。

  新京报:近期快手加速商业化步伐。在快手的商业化战略中,广告和电商有着怎样的占比?

  宿华:我们的商业化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小规模尝试,电商和广告的商业化从今年开始。目前电商刚起步占比偏低,但是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强。因为短视频有很强的传播能力,它能让观众看到东西真实的样子,会激发购买欲望。

  新京报:快手有“老铁经济”,推电商会怎样和用户联动?

  宿华:商业化是另外一套逻辑,因为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做广告或电商。有一部分人具备电商的服务能力,我们帮助他们打通商业变现的渠道。

  快手尚未专门做商业化时,很多网友在快手上卖自家的“产品”,形成独特的“老铁经济”。现在,快手通过平台的力量让他们的支付、售后、发货更方便,交易更规范。

  新京报:技术发展是否会对短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带来影响?

  宿华:全世界大公司的商业模式都挺单一的,更多要看它的商业模式是否有能力健康发展,亦即所有参与者是不是共赢。

  快手的商业逻辑是,帮助每个人更好地跟世界相连,其中有一些连接带有商业属性。在帮用户的过程中,平台付出了力量,所以我们应该从中分到合理的利润。这跟我们的价值观和使命不冲突。快手的商业逻辑会跟着科技的发展而变化,商业模式也会根据技术的特点进化。

  未来的世界互联网,中国公司会占较大比例

  新京报:快手是否开始与抖音正面交锋?

  宿华:快手并不只是在跟同品类竞争。所有公司都在争夺用户注意力。用户会面对很多选择,不光是短视频,所以我们的竞争是长期而广泛存在的。注意力作为一种资源、一种能量,我更希望它像阳光一样洒到更多人身上,不希望它像聚光灯一样只聚焦在少数人身上。

  新京报:如何评价快手和抖音气质不同?

  宿华:我不方便评价同行。快手是非常坚定的,我们希望赋能每个个体。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人工智能的算法力量被每一个不懂这种力量的人享受到,让每个普通人因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更好地跟世界连接。

  新京报:如何看待中国科技企业出海潮?

  宿华:未来的世界互联网,中国科技公司会占据较大比例。中国互联网酝酿了20年,基础设施成熟,人才团队完善,可能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工程师、产品经理群体,积累了最多的应用创新经验。

  传统互联网时代,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比较少,所以科技领域基本被欧美公司占据。而现在,中国科技企业有一批佼佼者。我觉得中国出海的公司愿意到每个国家和地区去深度思考、深度本地化,这是很多欧美公司和产品做不到的。

  算法本质上是工具

  新京报:算法是否有价值观?是否会导致偏见或者歧视?

  宿华:算法当然是有价值观的。算法其实和木匠的锤子、斧子类似,本质上是一个工具,所谓偏见主要是看用工具的人怎么去用它。

  新京报:人工智能算法是否会限制用户关注范围形成“信息茧房”?快手如何处理此类问题?

  宿华:“信息茧房”是第一代推荐系统容易出现的问题,即利用用户偏好去帮助他寻找内容。个人兴趣有随机性,快手会参照真实世界的人探索世界的方式来推荐。快手会给推荐相似偏好用户所喜欢、浏览过的内容,加上随机性的推荐,这是快手突破“信息茧房”的有效方法。

  新京报:快手的内容审核模式是什么?如何避免一刀切?

  宿华:快手有比较完善的团队,有数千人在工作。但是,解决审核、合规的问题不光靠人力,企业要建立详细审查机制。作为大众平台,我们应该能达到用户满意的最高标准。同时,这个机制还在演化、迭代和改进。技术的支持也很重要,人工智能和人工配合,总体效率会更高。除了内部审核,我们已经引入外部智慧即社会化的知识,可以把各领域专家、大学教授、媒体记者等,定期请到快手来探讨短视频内容伦理。

  如何避免对视频内容一刀切,确实是个挺难的问题。我们目前的做法是,尽量让所有的规则被人理解。技术能更多解决明显的问题,最终的判断工作还需要人来做,有时候我们也会寻求专家帮助。

  ★精彩观点

  1

  全世界大公司的商业模式都挺单一的,更多要看它的商业模式是否有能力健康发展,亦即所有参与者是不是共赢。

  2

  我觉得中国出海的公司愿意到每个国家和地区去深度思考、深度本地化,这是很多欧美公司和产品做不到的。

  3

  算法当然是有价值观的。算法其实和木匠的锤子、斧子类似,本质上是一个工具,所谓偏见主要是看用工具的人怎么去用它。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实习生 程子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