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愚人学校》

  作者:(加)萨沙·索科洛夫

  译者:宋云森

  版本: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8年10月

  《愚人学校》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说。作者萨沙·索科洛夫是出生在加拿大的俄国人,3岁时因为父亲被指控为俄国间谍而被加拿大驱逐出境,他便随着父亲返回苏联。《愚人学校》是他于1976年在美国出版的作品,问世之后,评论界对这本书的看法一直很两极化,纳博科夫等俄裔作家认定这是一本杰作(尽管纳博科夫本人判断杰作的眼光向来飘忽不定),也有评论家认为这本书混乱不堪,无聊乏味。

  这与《愚人学校》的写法有关。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弱智学校的青少年,整本书的叙事氛围便与主人公内心荒谬、混乱、跳跃的意识流融合在一起,时而穿越时间与空间,将情节与叙事秩序打破后再拼贴重组,句子中还混合了大量的文字游戏。通过这些美学特点,读者能很直观地感受到主人公的情绪变化,以及他所处世界的混乱与无序。当然,对于私人心理和潜意识象征不感兴趣的读者而言,《愚人学校》的节奏的确很难进入。

  (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