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经济评论百年经典论文》

  编者:美国经济学会

  译者:杨春学 于飞 等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10月

  《美国经济评论》是现代经济学研究最具影响力的同行评议期刊之一,2011年创刊100周年。这一年,他们组建评选委员会最终选出20篇最佳论文。何为“最佳论文”?按照他们的评选标准,其一“富有智识上的创造性”,其二“对经济学家的思想和研究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所入选论文,或是参与过当年的重要思想论战,或是提出了人所共知的概念或理论。

  众所周知,社会科学领域有“经济学帝国主义”之说。而实际上,经济学自身也是一门充满方法论竞争的学科,尤其对数学公式的态度迥然相异。原因之一是认识论上的分裂。有的认为经济现实可进行量化操作,有的拒斥这一做法而要回到现实研究“真实世界”。自觉或被动地,他们就此形成不同的学派、阵营,而这也成为一种观念力量影响了他们与国家或不同意识形态的关系。所谓“一门学科与一个世纪”,《美国经济评论》在此意义也是20世纪风起云涌的见证者。(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