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欧美画报里的义和团运动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海外史料看庚子事变》
编者:赵省伟
译者:侯芙瑶、邱丽君
版本:重庆出版社
2018年11月
满洲奉天教堂惨案。(《小日报(副刊)》)义和团运动期间,一些西方传教士成为西方侵略罪行的代罪羔羊。
义和团拆毁京汉铁路,并等着破坏即将经过的火车的场景。(《小巴黎人报(文学副刊)》)
联军洗劫紫禁城中的一座宫殿。(《周日邮报》)
“注意,伙计们,一起拉,但是不要比其他人用力。”(《电讯报(副刊)》)漫画反映了各国决定武力征服清朝,但因各自的利益,其实各有算盘。
官方礼物:联军为报复清朝利用义和团的“排外运动”,给端王载漪送上漂亮的首饰(项链、锁链和手链)。图中枷板上写着:杀人犯、刽子手。(《电讯报(副刊)》)
李鸿章进京最后一次救火。莱昂德尔绘制。(《笑报》)
意大利军队发起进攻,企图攻占长城某处要塞,守卫要塞的清军拼死抵抗。贝尔特拉梅绘制。(《周日邮报》)
“杀死洋鬼子!”(《小巴黎人报(文学副刊)》)

  一百多年前的庚子事变不仅是晚清中国的耻辱,也对当时的西方列强造成了巨大冲击。半个世纪以来的外交羞辱,深深伤害了当时国人的民族自尊心,义和团打着“扶清灭洋”的旗号,要把洋人和西洋文明统统赶出去。急于瓜分中国的西方列强没有想到,这些用大刀和拳头反抗的中国人,可以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

  在传统的教科书里,义和团是反帝的爱国主义运动。然而,在当时的西方人眼中,义和团成员是一群愚昧和疯狂的暴徒。他们拆毁铁路,推倒电线杆,焚烧外国公使领馆,霸占现代学校和修道院,屠杀传播福音的传教士。当时西方各国的随行记者把这些记录下来,刊载于报。这些成文报道不仅留下了西方人当年的观察与思考,还利用画师的手绘和时兴的照相技术,记录下了义和团和庚子事变的侧面与瞬间。

  新近出版的《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系列之“海外史料看庚子事变”,搜集了来自法国、英国和意大利三国的近十种画报,以大量的新闻报道、绘图和照片,还原了西方视角下的晚清中国义和团印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