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专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专版

阅读点亮城市之光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各区图书馆承办的第五届“阅读之城”图书推荐活动正式发布“2018年请读书目”,该书目历经全市公共图书馆推荐、读者投票、专家评审而产生。它鲜明的公益性和广泛的参与性,使该书目成为最适合大众阅读而又兼具北京特色的荐读书单。该书目自发布之日起,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将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多种方式和载体进行广泛而深入的阅读推广。

  特别推荐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版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17年8月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版本: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8年4月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

  作者:新华通讯社课题组

  版本:新华出版社

  2017年12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版本:学习出版社

  2018年5月

  《新时代面对面》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版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018年1月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作者:陈锡喜 主编

  版本: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8年11月

  文学类

  《人世间》

  作者:梁晓声

  版本: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8年1月

  本书描绘了哈尔滨一个普通家庭五十年来的生活轨迹。通过个人面对时代动荡的选择,展示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与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再现了时代发展的多层拼图。

  《重读八十年代》

  作者:朱伟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8年5月

  八十年代的中国文学史光辉灿烂,作者朱伟作为编辑,直接见证并亲历了八十年代文坛的辉煌,此书可以带领读者一起重温那些“年轻而值得回味的日子”。

  《遥远的向日葵地》

  作者:李娟

  版本:花城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讲述了作者李娟一家在荒野大地上的生命体验。作者从生儿育女这样原始的使命,思考到人类文明的大船,同时将目光放在“人和土地”这一永恒的命题上,文笔干净洗练,大气沉着。

  《长日将尽》

  作者:石黑一雄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5月

  倾尽一切的事业被战争碾压,错失一生的爱情空留叹息。诺贝尔奖作家石黑一雄在书中描写了一位英国管家复杂起伏的人生,在缓缓的叙述中铺陈细节,成功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

  《沈从文的前半生》

  作者:张新颖

  版本:上海三联书店

  2018年2月

  本书通过史料整合与研究,讲述了沈从文如何一步步从湘西顽童沈岳焕成长为中国文坛举足轻重的作家。全书清晰透彻,含蓄又不失热情地描绘了沈从文与时代之间、文学与社会之间的互动共生。

  《奔月》

  作者:鲁敏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10月

  女人小六在车祸中失踪,相关人物踏上“寻觅”之旅。作者鲁敏在这部具有实验性的作品中,直面城市人群以“逃离”应对生活虚妄的逆奔之途。

  《葡萄牙的高山》

  作者:扬·马特尔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

  本书是一部充满象征和隐喻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作者通过三个独立而又彼此关联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追寻心灵家园的必经之路。全书结构设计巧妙,引人深思又不乏幽默。

  生活类

  《如何看懂艺术:伟大艺术品背后的故事》

  作者:翁昕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8年4月

  作者既是艺术从业者又是爱好者,他把自己从容而综合的艺术欣赏方式,诉诸笔端,娓娓道来。本书融知识与趣味于一体,让读者“亲临”艺术现场。

  《疯狂艺术史》

  作者:格拉迪米尔·斯穆贾/伊万娜·斯穆贾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8月

  这本图像杰作描绘了小女孩和猫开启的一场艺术史大冒险,邀请读者共赴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之旅。本书以疯狂之“动”破史学之“静”,匪夷所思的情节背后藏着艺术家各异的灵魂。

  《四季啊,慢慢走:北京自然笔记》

  作者:年高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10月

  本书沿着时间的脉络追随草木生长、花开花落,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读者充满了在大城市诗意栖居的期待与信心。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

  作者:苏珊·福沃德、克雷格·巴克

  版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8年5月

  本书描述了家庭对孩子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积极应变的策略。它的意义在于,可以帮助问题个体从与父母的负面关系模式中解脱出来,恢复自信和力量,得到自由和幸福。

  社科类

  《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

  作者:罗新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作者罗新教授从北京健德门启程,沿着元代的辇路,一步步走完四百五十公里,抵达上都。他将文献史料与考察踏勘相结合著成本书,其学术观点经过实际调研,与国外研究结果有效融合,填补了史地研究的空白,使本书成为当前史学研究的新流派代表。

  《重写旧京:民国北京书写中的历史与记忆》

  作者:季剑青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7月

  本书透过民国时期的书写,从观念史的角度讨论时人如何处理“旧京”的问题,是北京史研究的一本力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作者:吴钩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本书以大量绘画、文物等资料反映了宋代的社会生活和文人情趣,从独特的视角审视了中国古代社会文人阶层的价值取向,在同类图书中属于上乘之作。

  《存在主义咖啡馆:自由、存在和杏子鸡尾酒》

  作者:莎拉·贝克韦尔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

  这是一部另类哲学史传记,作者以工笔细描的方式,形象地讲述了哲学家们叹为观止的思想历程和生命旅程,并对存在主义做了系统而全面的反思。

  《北京的隐秘角落》

  作者:陆波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1月

  作者从身边的历史遗迹入手,从庞杂的史料和传说中,钩玄旁搜,发微抉隐,让隐秘角落的人物和故事进入历史叙事,弥补以往的缺陷和不足,探究被沉埋的历史真相。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

  作者:彼得·沃森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1月

  这是一部独特的人类思想发展通史。在作者笔下,人类的思想、意识、观念、智识,伴随着人类每一次行为、能力的进步而丰富和展开,最大限度地拓展了思想史的内涵和外延。

  《追寻历史:一个记者和他的20世纪》

  作者:白修德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是美国驻华传奇记者白修德的回忆录。他在20世纪穿行于中国、欧洲、美国,亲历历史、见证历史、融入历史。这本回忆录是20世纪历史研究的重要文本。

  科普类

  《林奈传:才华横溢的博物学家》

  作者:维尔弗里德·布兰特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7年11月

  在林奈之前,生物分类一片混乱,在林奈之后,9000多种植物、828种贝类、2100种昆虫和477种鱼,有了正式的名字。这本书为我们鲜活地再现了生物分类学之父林奈的伟大成就。

  《基因传》

  作者:悉达多·穆克吉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8年3月

  该书以优美流畅的文笔、史诗般地讲述了基因理论的起源、发展和未来,许多内容和我们的生活与健康息息相关,是一部有温度的、叙事高超的科普读物。

  《纽约:一座超级城市是如何运转的》

  作者:凯特·阿歇尔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8年4月

  这是一本解读繁华都市如何高效运转的科普读物,作者以风趣的文字、详实的数据和精美的配图,展示了当代城市生活有趣而复杂的种种奥秘。

  《北京自然笔记》

  作者:肖翠、林秦文

  版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8年5月

  本书是两位博物学夫妻的合著。他们走遍了北京及周边的山山水水,写下对北京自然环境的观察与记录,在传播植物知识的同时,更流露出了两位作者对自然的深厚情感。

  《北京千米以上山峰手册》

  作者:阿坚

  版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年3月

  作者遍访北京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并将沿途的点滴记录配上手绘插图汇编成书,将亲历的故事娓娓道来,为广大驴友们提供了具体实用的旅行探险指南。

  《从掷骰子到阿尔法狗:趣谈概率》

  作者:张天蓉

  版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如今,我们进入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机器怎么会战胜人类呢?为何霍金担忧智能机器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呢?这本书或许会给你答案。

  少儿类

  《给孩子的历史地理》

  作者:唐晓峰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8年1月

  这是一本大专家写给小孩子的通俗读物。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和切入点,将历史与人文地理完美结合,文笔生动,浅显易懂。全书体现出作者的深厚学养与家国情怀。

  《和孩子一起去艺术博物馆》

  作者:玛利亚·克里斯蒂娜·塞恩·维特根施坦因·诺特博姆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8年6月

  这是一本为全家人一起欣赏艺术而提供帮助的实用工具书。作者从孩子的角度观察艺术,发现美和缺憾,鼓励父母去倾听孩子的智慧,共度艺术的美妙时光。

  《不可思议的朋友》

  作者:田岛征彦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8月

  作者以平和、质朴的语调和朴拙的笔触,勾勒出主人公与自闭症男孩长达20年的友情。所谓不可思议,是凭着爱与理解打破疾病藩篱、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小小奇迹。

  《别让太阳掉下来》

  作者:郭振媛 文 朱成梁 图

  版本:中国和平出版社

  2018年5月

  在这本书中,暖暖的太阳不仅可能被风雨遮挡,也可能从天空掉下来。小动物们费尽心机想出各种办法,不让太阳掉下来。作品充满童心童趣,每一幅画作色彩饱满,蕴含中国味道。

  《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

  作者:中国国家博物馆

  版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8年6月

  这套绘本从贴近孩子生活的话题切入,选择食物、交通、家的演变等主题,以国家博物馆丰富馆藏为依托,展现真实历史,引导孩子建立历史和现实之间联系,是一套独具一格的历史通识教育读本。

  《动物和我》

  作者:林良 文 赵国宗 图

  版本: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8年4月

  这本书以孩子的眼光描述迥然不同的动物世界,每种动物都鲜活有趣,同时画面色彩缤纷又造型感十足,足以勾起小读者们的阅读兴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