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主  打

  《论志愿者文化》

  作者:钱理群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10月

  如果不是此书出版,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从事现代文学研究的钱理群教授,还如此关注志愿者文化。此书所研究的志愿者并非泛泛而谈,而是特指志愿参与乡村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知识分子群体。从李大钊的新村运动,梁漱溟、晏阳初、卢作孚的乡村建设运动,陶行知的平民教育运动,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知青上山下乡”,以及当下的打工子弟教育、农村教育,全书系统梳理了20世纪初至今几代知识分子参与乡村改造和志愿活动的历程。

  字里行间,能感受到钱理群对乡村和知识分子的真挚感情。这部志愿者文化史,并非一部社会学田野调查著作,而是一部关注乡村、参与社会实践的知识分子史,只有同时具备思想和行动能力的知识群体,才会有热情和动力参与乡村实践。钱理群关注知识分子的主体性和独立性问题,他也是带着这样的问题意识来研究志愿者文化,他不仅是一位研究者,也是一位参与者,书中的一些篇章就是他在参与志愿者活动中的演讲,从中能看到他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体贴关怀。

  (徐学勤)

  文学

  《海神的一夜》

  作者:陈东东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年10月

  陈东东,中国第三代诗人的代表之一,1981年开始写诗,那时他在上海师范大学读书,还曾创办和主编民间诗刊《倾向》《南方诗志》,策划和组办“三月三诗会”。几十年来,他的诗歌写作从早期的注重音乐性和意象性,逐渐变成一种更具骨感、对词语运用更具古典意味的创作,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借鉴与回应也越来越多。诗人、评论家臧棣说:“很可能,陈东东的诗歌就是汉语的钻石。”

  《海神的一夜》收录了诗人1981至2017年间创作的全部短诗,展现了陈东东短诗的全貌。他认为,“短诗写作为根本性的写作”,因此,无论从时间跨度还是内容上,本诗集对了解陈东东的创作风格与特色,有着重要作用。(张进)

  《破格》

  作者:(英)詹姆斯·伍德

  译者:黄远帆

  版本:上河卓远|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8年10月

  詹姆斯·伍德是个很啰嗦的评论家。但仔细一想,这也是他唯一的缺点。他具备很多文学评论者的良好素养,例如发现新作潜力的目光,冷静独立、不受他人左右的观点,挑战权威的勇气以及直观朴素的公众语言。他的文学评论根植于文本精读,对语言风格和作家特点的把握也相当精确,而对其他文艺与哲学理论的了解帮助他的文章开阔了视野——以此来弥补他对作家生平事迹不是特别关注的缺憾。

  《破格》是詹姆斯·伍德针对不同作家信仰的一本批评文集。他坚信每个优秀作家的内心都有一个信仰之核,与宗教信仰不同,文学信仰时常以多元甚至矛盾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些信仰有些是显而易见的,例如果戈理和他的现实主义,菲利普·罗斯的虚无主义,唐·德里罗的文化妄想等等,而有些作家的信仰则藏在作品的深处,例如简·奥斯汀的英雄意识,克努特·汉姆生的基督教变态。除了作家,伍德还在这本书中评论了几位很有名气的学者,包括将莎士比亚奉为上帝的哈罗德·布鲁姆和抽象而夸张的乔治·斯坦纳,并且直指他们文学研究的优劣。这些文章能够帮助读者破除文学崇拜的幽灵,从而以更客观的态度对待作者与他们的世界。(宫子)

  教育

  《写给父母的未来之书》

  作者:郝景芳、王立铭、童行学院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18年10月

  近来,基因编辑问题成为议论的焦点,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争议,大抵还是因为人类本身就是有“缺陷”的。本书作者认为,人类基因经过数万年进化,语言能力、物理空间能力、运动能力等已经变成先天的本能,但可能因出现时间太短,文字阅读和数学还没能成为人类的本能,因此一些小孩学习困难,不是因为笨,而是因为我们都天然地缺少阅读和数学基因,必须靠后天努力来建立思维通道。

  这个通道的建立要趁早,因为婴幼儿时期,人的大脑已完成了绝大部分教育。如果我们认为孩子还小,等大了再说,不去进行有意识地回应与引导,孩子的脑发育就有可能留下永久的遗憾。郝景芳并不认为中国的教育系统是糟糕的或者失败的,只是仍欠缺一些东西,比如超越的思想,比如质疑的能力,这些都需要家长们在孩子七岁之前的关键期有所引导。而且,新科技向我们的心灵提出更高层次的挑战,比如人工智能的威胁。但与人工智能的学习方法相比,我们孩子的学习还有许多非常独特的特征,比如以偏概全、走神、厌倦、出错、依赖情感、叛逆,但这些“缺陷”反而是孩子的优势。本书作者介绍了许多具体而微的家庭教育方法,引导父母们关注到这些“缺陷”,对学校教育者来说也不无启示。(杨司奇)

  政治

  《腐败与政府》

  作者:(美)苏珊·罗丝-阿克曼 

  (美)邦妮·J.帕利夫卡

  译者:郑澜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1月

  腐败无处不在。这样说是因为,历史上没有一种政治制度能彻底消灭腐败,至今也没有一个公共政治或经济领域能完全避免腐败。然而,我们也得承认,历史时期不同,制度设计不同,腐败的程度和后果也迥然不同。

  美国学者苏珊·罗丝-阿克曼长期从事腐败问题研究,并因此在这一领域获得较高学术声誉,她曾经在1999年出版《腐败与政府》一书。2000年,该书经新华出版社引进而得到国内关注。十几年后,《腐败与政府》第二版出版,如今中译本也随之面世。全书重提腐败发生源于三方面的共同作用:特定情境下的激励因素、影响范围覆盖全社会的机构以及个人道德感。将时间拉长,腐败终究制约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没有一种腐败是正义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版增加了合著者邦妮·J.帕利夫卡,她多年以《腐败与政府》第一版为教材讲授关于腐败问题的课程。两位作者都提出,建立反腐机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治理之道,必然需要建立开放的言说环境、变革政府运作方式,而可持续的变革也“只有从结构上改变当前存在的腐败激励因素”。(罗东)

  绘本

  《奥拉学编程》

  作者:(加拿大)科曼·辛格 著

  (土耳其)伊佩克·科纳克 绘

  译者:梅静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0月

  这几年,编程成了儿童教育行业中的后起之秀。也许,在这个属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时代,编程将从少数人的专业技术,变成多数人都能在一定程度上运用的基本素养。但当绝大多数成人都对代码一头雾水,该怎样去启蒙孩子具有相应的思维?《奥拉学编程》也许能提供一些帮助。书中讲述的故事是,5岁的小女孩迪迪怎样利用计算机和编程,去数清天上有多少颗星星。通过请教工程师们,迪迪学到了编程的基本逻辑,代码和算法是什么,故障的处理和排除,以及勇气、创造和合作的重要性。

  作者科曼·辛格是一位谷歌公司的工程师,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萌生创作本书的想法和性别偏见有关——她发现大部分女孩从六岁时开始就失去了培养科学、技术、工程方面素养的兴趣。于是在《奥拉学编程》中,无论是奥拉还是她所请教的工程师,都是女性。以图画书的审美眼光去看,《奥拉学编程》的故事也许不够圆融,但如果将它看做一本科普启蒙书,还是能够从中得到不错的引导和启发。(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