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习近平抵达阿根廷出席G20峰会

并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阿根廷外交部长福列、胡胡伊省省长莫拉莱斯等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 峰会议程

  ●当地时间

  11月30日

  上午10时:阿根廷官方欢迎仪式,与会领导人合影

  下午12时30分: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致开幕辞,G20峰会全体会议召开

  下午6时:各国领导人及其配偶参加在哥伦布剧院举办的文化活动,并共同出席官方晚宴

  ●当地时间 12月1日

  上午10时:G20峰会全体会议

  下午:召开领导人闭门会议,闭门会议结束后阿根廷总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G20峰会成果

  据G20阿根廷峰会官网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阿是真诚互信好朋友

  当地时间20时05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伊萨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阿根廷外交部长福列、胡胡伊省省长莫拉莱斯等热情迎接。仪仗队长趋前致敬,军乐团奏响雄劲有力的进行曲,习近平和彭丽媛沿红地毯前行,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行注目礼。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根廷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再次踏上阿根廷这片热土,见到热情友善的阿根廷朋友,我倍感亲切。中阿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两国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深化友好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我期待着同马克里总统以及阿方各界人士广泛交流,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指出,阿根廷是首个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南美国家,今年又恰逢峰会启动1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我愿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方一道,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拉普拉塔河畔再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我预祝并支持阿根廷成功举办本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还将访问巴拿马、葡萄牙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后抵达阿根廷的。离开马德里时,西班牙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红地毯两侧,肃立的礼兵行注目礼。习近平和彭丽媛同送行的西方官员握手话别。专机离开西班牙领空前,2架西班牙空军战机升空护航。

  在结束阿根廷之行后,习近平还将对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 花絮

  G20领导人收获阿根廷特色礼物

  二十国集团(G20)成员领导人11月29日起陆续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G20第十三次峰会,第一份“收获”是具有这个南美洲国家特色的礼物,包括羊驼毛围巾和特色甜点。

  G20峰会东道主向与会领导人赠送本国特色礼物是一项传统。这次峰会主办国阿根廷的总统府发言人说,赠送给G20成员领导人的礼物由“第一夫人”茹利亚娜·阿瓦达亲自挑选。

  路透社报道,男性领导人收到阿根廷西部卡塔马卡省的手工编织羊驼毛围巾。阿瓦达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编织女工用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技法编织围巾。女性领导人获赠“纪念款”银手镯。

  G20成员领导人所获礼物还包括当地特色的牛奶焦糖夹心巧克力、特制茶叶、蜡烛和产自阿根廷西部门多萨地区的葡萄酒。这一地区以马尔贝克红葡萄酒著称。

  与会领导人定于11月30日在科隆大剧院出席晚宴,品尝阿根廷传统美食,包括牛排、羊羔肉和“香肠面包”。

  据新华社

  ■ 前瞻

  中美元首将会晤 各方期待成果

  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引世人瞩目。各方期待两国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发展继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合作共赢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福祉,更影响着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密不可分”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认为,保持接触和平衡是美国对华政策唯一选择。中美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核不扩散问题、防治传染病等一系列全球和地区问题上都存在共同利益。

  美国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风风雨雨,有合作也有竞争。但应该看到,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中美加强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美关系不仅影响自身,也影响世界”

  包道格强调:“一个由对抗或冷战思维主导的对华政策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也不会得到任何其他国家的支持。”

  美国史密森学会秘书长戴维·斯科顿对中美人文合作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他建议双方人文科研机构在彼此感兴趣的领域继续保持合作,延续两国人文交流势头。“虽然我们是科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家,不是最终的政策制定者,但我们可以通过分享与合作,找到一条更好相互理解的道路。”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认为,中美两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不仅影响自身,也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国际社会不能置身事外,应积极促成中美通过对话等方式妥善解决各种问题。

  “希望中美两国领导人实现建设性对话”

  包道格说,特朗普就任以来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保持良好的个人关系。中美两国元首即将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晤,也表明两国高层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巴西G20事务协调人罗纳尔多·科斯塔表示,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对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希望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实现建设性对话。“我们热切希望两国领导人能通过会面建立起进一步沟通的桥梁。”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世界正站在全球化发展的十字路口,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就解决问题、避免冲突取得进展。据新华社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