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俄新型反导系统意在应对美国打破战略平衡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未来,我们或将面对一个美俄等大国再度展开核竞争的时代,这将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

  12月1日,俄罗斯官方发布视频,展示了俄空天军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靶场试射升级版反导系统的画面。

  俄媒称,视频中试射的拦截弹是53T6短程核反弹道导弹的改进型。而作为原型的53T6反弹道导弹,正是苏联时期主要反导系统A-135的组成部分。

  近年,俄罗斯逐步恢复了A-135系统的拦截能力,并研发第三代战略反导系统A-235。同时,俄罗斯正整合反导和防空系统,加快部署S-400防空系统,研发新一代的S-500系统,目标是形成“高低搭配”的空天防御布局。

  俄罗斯实行这些举措的目的,是为应对美国打破现有战略平衡的图谋。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通过撕毁原有的条约、研发新型军备等方式,企图谋求单方面的战略优势,在核领域铸造难以攻破的“盾”和无可匹敌的“剑”。

  在导弹防御领域,2001年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后,开始在本土、欧洲和亚太地区积极部署反导防御体系。

  在进攻性战略武器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必须加强核武库建设,推动美国核武器、核基础设施和运载系统的现代化。

  俄美之间的《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但特朗普政府对核武器的热衷使此条约前景堪忧。不久前,特朗普还宣称要退出《中导条约》,目的是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大量中程和中短程弹道导弹。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与美国并列的核国家,俄罗斯必须努力维持与美国的战略均势,才能维持大国地位。普京在新任期伊始就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巩固武装力量,优先方向是战略核盾牌和空天军。

  俄罗斯一方面更新、改造原有的反导力量,开发新的反导系统。另一方面,俄罗斯将重点放在了更新战略核武库上。

  俄罗斯《2018-202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的首要优先方向就是发展战略核力量。陆基方面,俄罗斯正批量生产亚尔斯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井式部署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也在2017年底进行了首次试射。“边界”公路机动型战略导弹已完成5次试射,这些导弹将构成未来俄陆基战略核力量的中坚。

  空基方面,升级后的首架图-160M2战略轰炸机于2017年底下线,预计2023年开始批量装备。海基方面,已有3艘最新型的“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交付海军,5艘正在建造,6艘计划建造。随着技术的完善,最新型的“布拉瓦”海基洲际导弹的试射成功率也在不断提高。

  可以看到,美俄围绕战略稳定的竞争正日趋激烈。在俄美涉及战略稳定问题的三份主要条约中,《反导条约》早已被撕毁,《中导条约》名存实亡且即将被撕毁,《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也将到期。未来,我们很可能将面对一个美俄等大国再度展开核竞争的时代,而这也将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

  □陈宇(青年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