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探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探针
上一篇

华为云:不拿客户数据做商业变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在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华为云总裁郑叶来发表主题演讲。受访者供图

  从2013年的工业云平台建设,到2016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测试,2018年的工业互联网又迎来一波热潮,已经进入探索关键期。

  近日,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行,华为公司副总裁、云BU总裁郑叶来发表题为《携手共赢,使能智慧工业》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云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以及华为的探索实践。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

  郑叶来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而不是互联网。历次技术的迭代作用于工业,带来的是工业时代变革,倘若不能给现有工业以本质创新力,难言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郑叶来还提到,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了一个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新型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就像“互联网+”与“+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更近于“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分支,互联网仅仅是工具而已。郑叶来称,工业互联网是手段不是目的,重点在于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

  华为认为,工业互联网有三大核心要素、四大使能技术。三大核心要素是数据、模型、服务,而云计算、大数据、AI、IoT则构成工业互联网的四大使能技术。

  三个核心要素中,数据是基础、模型是关键、服务是目的。工业互联网的全链条也围绕此展开:工业数据将作为新的生产力要素基础,首先通过IoT技术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然后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人机物的可视化,再基于AI、大数据技术构建模型,提供服务,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效率,赋予工业互联网的四种新模式——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智能化生产与维护。

  明确数据主权,让客户放心

  据IDC预测,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将达到127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4.7%。相较于不远处的万亿级别市场,工业互联网还正处于格局未定的探索期。

  郑叶来表示,华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是华为和合作伙伴一起,面向工业企业提供的完整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场景解决方案。在解决方案的构建中,华为采用了开放合作的策略。华为聚焦“联接+云+EI”提供使能平台FusionPlant,合作伙伴聚焦行业平台、行业know-how和行业应用软件及APP。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打造有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华为云是业内最早声明“三不”原则的公有云厂商,“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恪守业务边界,尊重企业的数据主权,不拿客户数据做商业变现,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能力,帮助客户处理数据。

  深入到工业互联网领域,传统工业企业对于自己的数据珍而重之,但是要解决问题就必然要深入到工业场景去建立数字化模型,链接生产和销售等环节的核心数据,输出能解决工业痛点的服务能力。

  郑叶来提出几点思考,明确数据主权,目的要纯粹;明确知识产权保护和保护商业机密,让人要放心;实事求是地宣传功效,解决客户实际问题;坚持开放的平台,积极汲取产业界先进的工具和能力。

  保持对数据的敬畏之心

  一直以来,华为把客户知识产权保护放在首位。华为云将对数据的保护技术与措施迁移到工业领域之时,依然保持着对数据的敬畏之心。

  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是工业企业的核心命脉,工业企业既有利用AI等技术创建工业知识图谱的需求,同时也担心自身核心机密的安全,企业在左右摇摆,这就要求相关厂商首先要有能力且自我约束保护好工业企业的机密,多方面解决企业上云后顾之忧。“一定要明确知识产权和保护商业机密,让人家放心,这点做不到,谁愿意和你玩呢,谁敢和你玩呢,又怎么能放心呢”,郑叶来代表华为云表了态。

  工业互联网的场景分散,缺乏杀手锏级应用,技术成熟度仍有待演进,中国总体工业互联网水平与起步较早的国外企业仍有差距。工业互联网有着巨大的潜力,当下阶段相关厂商需要解决客户实际问题。

  新京报记者 刘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