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汽车周刊

一汽系调整加快 整体上市或提速?(1)

一汽夏利全盘出售一汽丰田;一汽旗下零部件企业拉开混改大幕;一汽集团称此番变动系全面改革的一部分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11月27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摘要》公告称,一汽夏利拟作价29.23亿元向其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所持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丰田”)1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不再持有一汽丰田的股权,而一汽股份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0%。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汽夏利此举意图很明显,即希望通过变卖资产增加现金流,避免被退市。但前路难以预测,想要通过自身的力量恐怕翻身无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正值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一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本次交易也被认为是有意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清除障碍。近期一汽系动作频频,一汽系上市公司零部件企业启明信息、一汽富维也在重组或混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将再提速。

  为扭亏不再持一汽丰田股份

  在一汽夏利11月27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摘要》公告里,一汽夏利转让15%的股份,要求一汽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该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不再持有一汽丰田的股权,一汽股份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0%。

  谈及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一汽夏利在报告书中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获得较大规模营运资金,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保证企业平稳运行,并对未来企业经营改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简而言之,一汽夏利此举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扭亏。

  近几年,一汽夏利陷入亏损状态,主营业务表现不佳,销量持续下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17074辆,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15%。一汽夏利今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49%,净利润则亏损10.03亿元。此外,一汽夏利三季度报告还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5.66亿元,负债总额为54.81亿元,净资产为-9.15亿元,呈现负资产状态。

  此番转让一汽丰田股份,是一汽夏利急需资金摆脱现阶段亏损的现状,避免被退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眼下一汽夏利急需现金流,转让最后的‘家当’也是为了自保的无奈之举。”

  接连出售旗下资产以保壳

  实际上,羸弱的一汽夏利近年一直处于卖资产“做减法”保壳的状态。2015年一汽夏利扭亏无望,在面临被退市的最后时刻,作价28亿元将包括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在内的4项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集团。2016年,一汽夏利将15%一汽丰田的股份以25.6亿元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2017年11月,一汽夏利再次变卖旗下资产,将其下属与动力总成日常生产制造相关部分转让给一汽股份。2018年9月,一汽夏利剥离不良资产,以1元的价格将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后者需承担一汽华利超8亿元的债务。

  当下,再次转让一汽丰田的股权,业内热议一汽夏利下一步可能就是要卖“壳”了。“一汽夏利自身也有意卖‘壳’,连续向控股股东出售资产就是这个打算。”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一汽夏利品牌并入奔腾品牌实际上就是为其提供一个‘养老场所’,让其自生自灭,慢慢地一汽夏利品牌就可能消失了。”

  实际上,去年9月22日,一汽夏利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一汽股份的上级单位一汽集团通知,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24.73%的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一汽夏利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但最终公开征集期届满无人接盘。

  “未来一汽夏利卖‘壳’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分析说,“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未来一汽集团上市的主体应该是一汽轿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所以一汽夏利很可能作为‘壳’资源出售给其他急于上市的公司,一汽夏利的资质与工厂设备从上市公司拿出来,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继续造车,去年公开征集转让股份就是这种意思。”他还认为,此次股权转让的背后,可能是一汽集团和天津地方政府就一汽夏利未来发展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更长远来讲是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只留下最优质的资产。

  11月3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一汽夏利公关部,对方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汽夏利董秘11月29日答投资者问时否认“为整体上市铺路”,称本次转让股权主要是为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缓解经营压力,保证公司平稳运行,并为未来改革和发展奠定基础。(下转B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