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一汽系调整加快 整体上市或提速?(2)

一汽夏利全盘出售一汽丰田;一汽旗下零部件企业拉开混改大幕;一汽集团称此番变动系全面改革的一部分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去年9月18日,刚履新一个月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正式在一汽集团打响“改革战”,设立红旗品牌事业部、奔腾品牌事业部和解放品牌事业部。图/视觉中国

  (上接B09版)

  一汽系零部件企业开启重组混改

  除了一汽夏利之外,一汽集团旗下的零部件企业近来也动作不断。

  11月22日,隶属一汽系的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明信息”)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进展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属于汽车电子行业。并称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待确定后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停牌并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无独有偶,与启明信息同为一汽系上市公司的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富维”)11月16日发布《一汽富维九届八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提到围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改革的思路和目标,将深化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还将重新构筑董事会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预计今年12月完成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当日一汽富维还发布了另一则《一汽富维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公告》,其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由一汽集团变更为无控制股东及实际控制人。11月23日,一汽富维补发公告称公司企业性质不再是国有控股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集团此前拥有一汽富维20.14%的股权,为最大股东,一汽富维也是其少数可以盈利的上市子公司。在业内看来,放弃一汽富维的股权,意味着当下一汽集团已经拉开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

  除此之外,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奥股份”)10月26日发布《关于股东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完成过户登记》的公告提及,股东一汽集团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进行内部资产结构调整,拟将所持富奥股份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春一东”)也发布《关于第二大股东无偿划转公司股份完成过户登记》的公告,表示第二大股东一汽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长春一东的全部股份无偿划转。

  “实际上,一汽富维等一系列零部件企业的改革属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一汽集团已经加快旗下公司资产优化配置的步伐,也意味着一汽集团开始整合资本。”曹鹤表示。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汽集团放弃控制旗下零部件企业,一方面可以让其引进其他资本和管理力量,进一步激发市场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是一汽集团为未来的整体上市扫除障碍。”

  据了解,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规划中,整体上市资源不包括零部件企业。换言之,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实质上是其整车类资产的整体上市。因此在业内看来,这也是一汽集团近来对旗下零部件企业改革的主要原因:第一步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接下来就是加速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步伐。

  一汽多次被传整体上市

  无论是一汽富维等零部件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一汽夏利转让一汽丰田股权,都被业内解读为是“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和做前序准备。

  去年9月18日,刚履新一个月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正式在一汽集团打响“改革战”,将一汽集团旗下三大自主板块一汽奔腾、吉林一汽和一汽夏利进行业务整合,全部归于“大奔腾”品牌旗下,设立红旗品牌事业部、奔腾品牌事业部和解放品牌事业部。

  徐留平此前公开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改革仍是一汽集团接下来的重要工作。按照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一汽集团总体层面将向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完全市场化公司治理方向迈进,只有改革才能将一汽集团所有的资源能量释放出来。”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一汽集团资本整合的思路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从零部件企业入手,接下来将是整车企业。目前,一汽系零部件企业相继的改革路线也似乎印证了这个观点。对于整车企业资产整合,曹鹤认为一汽轿车肯定是留的,而羸弱的一汽夏利或将被放弃。

  实际上,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之路并不顺。2016年6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相继发布公告称无法履行解决两者同业竞争的承诺,恳请股东大会同意把即将到期的承诺期延迟3年作为过渡。2017年5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又相继发布公告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一汽股份整体上市的承诺再延迟3年,仍称未能解决同业竞争。

  而对于此番再传整体上市,11月30日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一汽系公司的变动属于一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

  专家认为扫除障碍整体上市或在3年后

  “从一汽集团的改革整合来看,一汽集团某种程度上已经放弃了一汽夏利。”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表示,一汽夏利的频频举措都是“大家长”一汽集团的意思,背后有一汽集团更深层次的谋划,这个谋划或与整体上市有关。

  更为重要的是,在业内看来,未来若一汽夏利转手出售“壳”资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所面临的同业竞争难题将会得到解决。从现阶段发展来看,自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平台一汽股份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但截至目前,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尽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汽集团正在提速整体上市步伐,但曹鹤认为,“至少3年后一汽集团才能考虑整体上市问题,当下最重要的是进行改革和优化资产配置。”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因为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市场的多变性以及一汽集团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看,无法确定3年后一汽股份会履行承诺,无法断定一汽集团能否顺利实现整体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一汽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以及对一汽富维等零部件企业资产的剥离,加上此前一汽集团获得万亿元级别的“意向性”授信,一汽集团的改革步伐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时间点也将越来越清晰。

  B09-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