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作品

影片《猖獗》口碑未到预期,奈飞制作剧集《王国》明年初开播,《釜山行》续集已纳入拍摄计划

《釜山行》后,韩国丧尸片冲进宫廷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猖獗》中张东健饰演大反派权臣。
剧集《王国》中女性戏份相对重要。
影片《猖獗》场面戏不错,但叙事脱节。

  2016年的韩国丧尸题材电影《釜山行》最后以1156万观影人次成为2016年韩国电影票房冠军。《釜山行》的成功也让丧尸片这个欧美国家专属的电影类型开始在韩国流行起来,由金成勋执导,玄彬、张东健、赵宇镇等主演的电影《猖獗》已于今年10月25日于韩国本土上映;由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制作,金成勋执导,裴斗娜、柳承龙、朱智勋等主演的韩剧《王国》将于2019年1月25日正式上线。另外,《釜山行》的续集《半岛》也已经纳入拍摄计划,依然由《釜山行》导演延相昊执导,目前正在筹备阶段。虽然《釜山行》的成功让韩国制片商看到了希望,但《猖獗》口碑和票房上的失利,也不禁让人疑问韩国丧尸片的热潮真的到了吗?

  《猖獗》有得有失

  电影《猖獗》在韩国本土上映仅4天观影人数已破100万大关,然而在上映后的第二周,就开始暴跌近80%,耗资170亿韩元,难以赢利。目前豆瓣评分仅为5.5分,韩国本土一些评分网站上的评分也大都不及格。虽然从丧尸片的角度来看,有些场面做得很不错,但很难与整个故事融为一体,宫廷戏和丧尸戏没有很好地结合。

  《猖獗》中的丧尸很明显是借鉴了欧美丧尸片中的一些元素,比如丧尸喜欢昼伏夜出,怕光,所以整部影片基本都是在夜晚展开,并且有很多丧尸堆积成山的大场面也有点类似于《僵尸世界大战》中的镜头。另外,片中的群演特别卖力,每一个僵尸都像是学过表演课一样,一举一动都很生动。

  故事 历史与阴谋为背景

  电影《猖獗》和Netflix制作的韩剧《王国》同属于古装题材,与好莱坞等其他丧尸片不同的是,他们在丧尸片的类型包装下又尝试和古装宫廷戏做了一个融合。

  《猖獗》的故事背景是朝鲜王国时代,故事主要分为两条线,一条线是张东健饰演的大权臣金子君,他为了能够自立为王,将异己全部绞杀。偶然间他在火器船上发现了丧尸,便有了通过丧尸感染朝鲜王从而达到自己称王的目的。另一条线是玄彬饰演的王世子李清,他是被虏获的质子。因为死去皇兄的一封遗书,决意回一趟朝鲜王朝,结果路上发现了丧尸,他率领着一批忠臣百姓一边打丧尸,一边与张东健饰演的逆臣展开斡旋。

  韩剧《王国》故事发生在十五六世纪朝鲜王国,讲述已故国王死而复生后,国内出现了一股前所未见的邪恶力量,朱智勋饰演的王世子和裴斗娜饰演的医女一起寻找灭绝丧尸的方法,在调查的过程中一步步逼近故事的真相。而剧中柳承龙饰演的大奸臣“赵学洙”贪恋权力,意图控制王世子,成为朝鲜的最高掌权人,将会展现出人性贪婪的一面,他的阴谋与突如其来的神秘瘟疫有一定关联。

  两部作品在故事上有点类似,王世子最开始都比较自私自利,在看到丧尸横行之后才担负起责任。而反派最后也都被丧尸病毒感染。相对欧美丧尸片的简单粗暴,韩国的这两部作品想要表达的内容更多一些,试图以丧尸片为类型包装,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去呈现人性的异化,两部作品其实都是在表达“比丧尸更可怕的其实是人心”的主题,《猖獗》中有句台词:“下辈子别投胎到这个世界上来了”。

  制作 《王国》采用好莱坞模式

  《猖獗》和《王国》的导演为同一人——金成勋,他此前执导的《走到尽头》和《隧道》票房颇佳。他特别擅长在封闭空间叙事,和对氛围悬念的营造。在《猖獗》中,有一段在地牢里人类逃避丧尸的段落,节奏氛围控制得不错。

  《猖獗》与《釜山行》都是由Red Peter Film这家公司出品,网友称《猖獗》为古装版“釜山行”。《釜山行》制作成本为10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6160万),而《猖獗》的制作成本就达到了17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04亿),因为是古装题材,成本增加了不少。

  韩剧《王国》的编剧金恩熙则曾经创作过《幽灵》、《信号》等多部掀起国民观剧热潮的韩剧佳作。目前还不知道该剧制作费用有多少,但是单从预告片可以看出,其制作成本不会比电影少,有网友评论:“这部剧比《猖獗》更像电影”。因为是由Netflix制作,《王国》将会全盘采用好莱坞恐怖片的制作模式去打造这个剧集,并且从演员阵容和故事情节也可以看出,这部剧与电影《猖獗》的差别。在《猖獗》中,故事基本是围绕玄彬和张东健饰演的两个角色展开,是双男主戏,女性戏份极少,且对于故事没有太大推动作用。但是在剧集《王国》中,女演员裴斗娜饰演的医女想尽办法要找出尸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是影响整起事件最终走向的关键人物。这是她表演生涯的首个古装扮相。并且,演员裴斗娜在2015年和2012年的《木星上行》《云图》中有过精彩演出,在国际上也算有点影响力。

  《王国》采用“事前制作”的形式在全部拍摄完成后,将于2019年1月25日在Netflix平台正式上线,与190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亿Netflix用户见面。第一季仅有6集,但主演柳承龙却坦言:“像是拍了三部疲惫的韩国电影”。目前,Netflix已经预订了该剧的第二季,整个故事也将在第二季完结,编剧金恩熙将继续执笔。

  编剧 流媒体有更多发挥空间

  电影《猖獗》和电视剧《王国》在尺度上都不小。《猖獗》中有大量丧尸被砍头,人被咬之后发生异变的恐怖镜头。而曝光的《王国》的首支预告片中也出现了一些丧尸肆虐镜头,编剧金恩熙透露这部作品最终能够得以与观众见面还要多亏流媒体平台Netflix,“死尸、鲜血,这些内容在现有的电视剧平台很难播出,恐怕会遭遇删减播出,所以虽然从2011年开始就开始策划了,但剧本推进还是很慢的,遇到Netflix以后就变得自由了。不用顾忌那么多,有更多发挥空间。”

  撰文/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