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土地制度与中国发展》

  作者:刘守英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年10月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里,经济表现最为突出。而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在其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其一是上世纪80年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被证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既提高了农业及其附属服务行业的生产力,也释放了劳动力;其二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城市土地开发制度,通过城市化建设运动形成“以地谋发展模式”,并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然而,随着农村的经济社会变迁,土地与人的分离越来越显著,土地的使用越来越多元,而城市以地谋发展的方法也难以为继。国内学术界关于土地制度的改革长期众说纷纭,在此背景下争议尤甚。经济学家刘守英坚持土地制度的继续改革,比如在农村以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为中心重构土地权利关系,在城市从经济竞赛和政策安排上彻底降低对土地开发的依赖。地方土地制度改革的设计和试验经验,与全国多地的基层土地状况调查,使他的实证和政策研究提供了难以忽视的意见。(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